医学专家辟谣致癌谣言:请不要在朋友圈转发了

2016年05月05日 07:17:44 | 来源:天府早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可能隔三差五就会在微信朋友圈或微博看到一些耸人听闻的标题和内容,主要都是与癌症有关的。近日,南京多位医学专家总结了在朋友圈流传最广的几大致癌谣言排行榜,逐一辟谣。如果你正好看到了,这些致癌谣言请别再在朋友圈转发了。

  谣言:植物油做饭致癌

  谣言内容

  有美国专家发现,植物油在高温烹调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醛类物质,醛类物质有潜在的毒性,相关疾病包括心脏病、癌症、痴呆等等。建议厨房不要用玉米油和葵花籽油了。

  辟谣解析

  南京市第一医院营养科徐殿松营养师表示,科学合理食用植物油,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不过,各种油都不建议长期单一食用,可以经常更换食用油种类,更加有益健康。

  谣言:刮腋毛致癌

  腋毛会帮助汗水顺着腋毛流出体外,若剃掉、拔掉或以其他方式去除腋毛,就会阻碍身体里的毒素从腋窝排出,毒素会储存在腋下的淋巴结,形成肿瘤。还有人说,为什么女性乳腺癌多于男性,就是因为女性比男性更爱刮腋毛。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主治中医师刘明珠介绍,从毛囊结构上不难发现,刮腋毛并不会影响汗腺的结构,也不会阻碍排汗。

  刮腋毛只是剃除了毛发在体表的部分,并不破坏毛囊深层结构,因此对汗腺的分泌影响也十分有限。去除腋毛而引发乳腺癌的说法毫无根据。因此,放心大胆地刮腋毛,但前提是不要把皮肤弄破了。

  谣言:筷子3个月不换致癌

  普通筷子使用3-6个月后,上面会滋生各种霉菌,严重发霉的筷子会滋生黄曲霉素,该物质已经被广泛认定可诱发肝癌。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刘欣介绍,筷子一定要保证干燥,如果没有发霉,不一定非要3个月就要换。但是,筷子一旦出现霉斑,有可能被黄曲霉素污染,要立即更换。专家建议,筷子要定期用沸水煮半小时,放置在空气中晾晒干燥再使用。

  谣言:新衣服不洗就穿会致癌

  新衣服拆开不洗就直接穿在身上是错误的。因为新衣服上大多残留防皱处理时的化学药品——甲醛,而这种甲醛会致癌。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主任杜长明介绍,致癌性跟致癌物的接触浓度、接触时间长短是相关的。甲醛是一种挥发性的气体,因此少量接触很难在人体内积累。一些人穿新衣服后会过敏,其实和个人体质有关,有些人的皮肤相对敏感。穿没洗过的新衣服会致癌不太靠谱,但肯定是不健康的。

  谣言:喝隔夜水、千滚水会致癌

  微博、微信里经常传言,喝隔夜水、千滚水会致癌。这些水里亚硝酸盐很多,喝了会引起中毒,严重的甚至意识丧失、死亡,而且亚硝酸盐还致癌。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食疗药膳门诊王东旭副主任中医师介绍,久存、久沸的水里的确会有亚硝酸盐,但含量很低,有资料显示每升也只有100多微克,如果达到有害的量至少要喝一吨以上。亚硝酸盐本身并无致癌性,转化为亚硝胺类物质才致癌,而这样的转化需要很多前提条件,不是说把水煮沸就能生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