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魏则西事件评二:最大的恶是听凭百度为恶

2016年05月02日 17:51:2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杨耕身

  (作者杨耕身,“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被查出患有“滑膜肉瘤”这种罕见病的大学生魏则西,辗转多家医院,病情不见好转。后通过百度搜索找到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在花光东凑西借的20多万元后,仍不幸去世。魏则西生前曾在知乎撰文,详述此次经过,并称这种生物免疫疗法,在国外早已因为“效率太低”而被淘汰了。据报道,该院也并没有如宣传中那样,与斯坦福医学院有合作。

  目前,百度已两度回应魏则西去世事件。先是称“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是一家公立三甲医院,资质齐全”,继而表示“正积极向发证单位及武警总部主管该院的相关部门递交审查申请函,希望相关部门能高度重视,立即展开调查”。

  百度的回应不值一驳。武警北京总队二医院相关科室已被挖出莆田系的身影,那么莆田系的骗子会公开宣称自己是骗子吗?骗子如果不找到一个所谓资质齐全的医院驻扎下来,又怎么骗人?至于递交审查申请函之类,我猜这样的一个行为,一定比由百度方面出具一纸检讨书来得容易,何况这样一来便能立即把医院方推上了前台,也顺便将矛头转向了相关监管部门。

  转移视线这点,百度果然干得漂亮。果然舆论一时转向了对于医院、莆田系以及其背后的监管之恶,一些洗地之论也悄然而出,譬如平台无罪论云云。但百度真的是无辜的吗?

  我们所知道的一个事实是,没有百度,也不会有莆田系的今天。因此我尤其赞同一位论者的说法:对用户医疗信息获取权的肆意篡改和剥夺,这种“恶”的泛滥和让人憎恶愤怒的程度,超越了价值观和商业利益,变成了一种“普世的恶”。

  大概连百度自己都没有意识到,我们今天已经处在一个不需要论证就可以得出“百度作恶”之结论的时代。在魏则西之死这件事上,莆田系与相关医疗监管部门之恶,固然昭然若揭。但百度“首恶”之地位,却莫能撼动。

  我们固知,“不作恶”从来不是某个公司的自许或专利,而且它也并不是要把公司做成慈善企业,它仅仅是对法治以及公序良俗原则的遵守。但是不论是那种违背公共信息传播原则的竞价排名做法,还是此前的对血友病贴吧的“卖吧”之举,百度尽管明显有能力帮助用户避免风险,但它最终无一例外倒向了助纣为虐一边。

  百度可以像一个告密或出卖者那样,将公众引向医院及其背后的监管者,但公众又何尝不能以其人之道,看清百度及其背后的监管责任?事实上,当身为首恶者在一个生命面前依然王顾左右之时,我们又怎能视若无睹?

  或许就像有人分析的那样,得了坏病的魏则西,死或是一种必然。但百度之恶在于,它不惮于以最邪恶的方式,来助纣为虐,来实施对于极端弱者的欺骗与伐害。竞价排名,即是此种“最邪恶”。此前不久的“卖吧”事件,亦同属此类。我总觉得,百度能毁掉一条生命,那它也有能力毁掉更多的人。

  这不是危言耸听。如果百度势将成为更大的信息平台,控制着人们的信息入口,继续以竞价排名或其它邪恶的方式,将人们导向一个充满欺骗与罪恶的世界。那么不难想象,这个世界还会好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