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欢乐颂》:套路怎样玩成了尴尬?

2016年04月30日 10:38:4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土土绒

  (作者土土绒,荔枝网及“荔枝新闻”编辑;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延续了《琅琊榜》的超高人气,孔笙团队再度打造的新剧《欢乐颂》一开播就飙升至了话题榜榜首,成为近期最受关注的剧集(没有之一)。难得的是,在关注度飙升的同时,美誉度也保持在一个相当高的水平。因此特意找来看了一下,没想到不看不要紧、一看吓一跳:这么尴尬的剧,居然还有这么多人叫好?

  我可以接受人物形象的脸谱化、标签化,但我万万没想到的是:人物的性格居然是在一开头就用旁白告诉你的!这个是高冷的、那个是迷糊的、那个又是精于人情世故的……喂!这是电视剧啊!不是中学语文阅读理解!你全概括出来我还看表演、看剧情干什么呢?是不是每过几分钟还要概括段落大意啊?——还真有,又是旁白,到了(导演认为的)关键时刻就会跳出来告诉你:现在是什么情况、主人公是什么心情、剧情发展到这里意味着什么……喂喂!你是怕我弱智看不懂电视剧吗?求求你我智商没那么低好吗?而且,所谓的电视剧,不是应该用表演和台词来表现人物性格吗?不是应该通过剧情来让观众领悟道理、产生共鸣吗?有这么投机取巧的吗?

  然而,单纯的我还以为只要忍受一下尴尬的旁白就好了,没想到接下来的剧情更是让人无力吐槽,各种矛盾频频用意外来解决。顺便说一句,评价一个编剧能力的高下,可以看他在多大程度上用了偶然事件(巧合)来推动情节的发展。比如说,一场大战在即,你肯定期待两军如何运筹帷幄、排兵布阵、通过种种努力一方赢得另一方,而不是两军相对、忽然天上一个惊雷把其中一方全都劈死、烧死、另一方就此凯旋。看到后一种剧情,你一定是脱口而出:我去,什么鬼?!——没错,这是所有人的正常反应。也就是说:剧情要用情理之中的逻辑制造意料之外的效果,而不能依赖小概率事件来制造戏剧性。就好像常说的韩剧有三宝:车祸癌症治不好,为什么大家都嘲笑?因为这些都是小概率事件,全靠小概率事件来推动情节发展,你会觉得好不真实,好狗血。可是,为什么似乎我们看的电视剧都在用?因为太好用了嘛!日常生活多平淡啊?用普通人的逻辑编出不普通的剧情来,多难啊!而一个巧合轻松搞定!——好吧,那我们就放低标准,可以使用,不能滥用,尤其不能成为主要矛盾的解决方式。

  但是《欢乐颂》是怎样的呢?两集都快结束了,5位主角还处在路人状态(这剧情也是够拖沓的)。于是编剧急了,哐当!电梯坏了!(你告诉我这几率有多大。)哐当!正好同一层的5个住户都在这一趟电梯里、并没有再没有别人(这个几率又是多大?两个几率相乘又是多少?)这是5位主角第一次相聚、也是5人关系质变的理由,是下面剧情发展的基础,如此重要的一场戏,全靠一次巧合。

  再比如,全上海就只有一家酒吧吗?为什么樊胜美一说要去酒吧,曲筱绡就知道她要去mint酒吧呢?你在路边听人说要下馆子、会马上跑过去问你们要去ABC饭馆吗?还是说一家酒吧开业、社会各界人士都要到贺?这是既不合情理、又过度依赖巧合。

  最后再说说人物性格的频频出戏吧。安迪,旁白已经告诉我们了,是个高冷的美人,可是除了开头几场戏以外,几乎是见人就笑。你见过这么爱笑的、平易近人的“冷”美人吗?更别提刚认识邻居就深夜跟对方一起在自己家嗨聊工作,又毫不介意地邀请邻居来家做饭吃饭了。还有,说好的有肢体接触障碍呢?愉快地接受按摩又是什么鬼?不要告诉我是一次电梯事故拉近了主角之间的距离,事故可以引起一时的感动或感慨,但不会改变一个人的性格。

  还有人情练达的樊胜美,室友分手了为啥要砸别人的家啊?如此冲动、不计后果,还是精于人情世故的都市熟女吗?

  至于白富美曲筱绡,也是神奇的存在。原来一直是混世魔王、但剧情需要三言两语就能在精明老爸面前树立上进女青年的形象。有什么问题只要打个电话给身边的小跟班姚斌,随叫随到而且什么都能知道,什么豪车是谁的啦、富商的家底啦、正在被讯问的人去了哪个派出所啦……简直就是现实版小叮当啊!虽然看上去是个纨绔子弟,但没想到这么有能力呢!

  ……

  总而言之,讲故事和塑造人物是一部电视剧的本分,也是该有的套路,如果连这两点都做不好的话,那就真的尴尬了。当然,说了这么多“尴尬”,也不是说这部剧差到哪里去。毕竟,国内比它更差的剧还有很多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