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班记者每周手记:劳动节,劳动最快乐!

2016年04月29日 09:23:1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超

  (作者王超,江苏广电城市频道记者;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前几天,我习惯性地问同事:劳动节打算怎么过?他想都没想就回答我:在劳动中过。这个答案初听起来觉得好笑,仔细想想却略显心酸。自从进入媒体工作成为了记者,很多假期都已经“自动消失”在生活里。相信和多人和我一样,已经习惯了近乎“全天候”的工作状态。每逢佳节倍思亲,“五一”尽管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中国节日,但在“劳动节”这样特殊的日子里工作,总会有一点别样的意义。

  替别人维权

  我记得第一年做记者的时候,劳动节只休息了一天,其余的两天都是在上班。印象很深刻,当时有一个私企的员工向我们投诉,说五一不但不放假还不给加班费。接到这个线索的时候内心一股热血上涌,心想自己不能休息,一定要帮别人“讨回点公道”。

  去了之后才发现,这个员工根本就是无理取闹。虽然单位要他加班,但是已经按照相关的规定给他们发了加班工资。估计是对公司长期心怀不满,看到记者之后,这个人异常激动,在经理办公室里喊着,大不了自己不干了,也一定要让电视台曝光这家“黑心企业”!

  当时真的有点哭笑不得,经理也很无奈,我打算离开。结果那位员工拦着我们不让走,说记者都来了就要把事情解决。我说,你们公司没有违反劳动法,还要我们怎么解决。结果他说五一加班压力太大了,要经理给他补偿精神损失。

  怎么办?这个不靠谱的投诉根本做不成新闻,可这个“奇葩”的投诉人拉着我不让走,我有点生气,对他说,你能拿到好几倍的加班工资,应该满足了,我们当记者的什么假都没有,加班工资也没有你们高,五一上班还要被你这样的人“折磨”,我找谁要精神损失费?一口气说完这一大段话,他无言以对,我也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假期。

  假装在过节

  每到小长假,微信微博里就会成为晒风景和美食大赛的比赛现场。为了不输气势,每当大家都在在朋友圈拼命“晒”的时候,我也会发一张风景照或者美食照,假装自己也在过节。去年的劳动节,我为了在晒风景大赛中取得领先优势,一大早就发了一张之前去安徽玩的照片,刚发完没两分钟,我妈就给我打电话,非常严肃地问我说,放假不回家看看,就知道出去玩。

  我苦笑着说,妈,我在上班,朋友圈的照片是以前的。刚解释完挂断电话,就收到之前一个采访对象的短信:王记者, 你“五一”是不是也来云南旅游了,我在玉龙雪山看到你了。看到短信的时候我大笑了好久,然后我回复她说,我人在南京,你看到的应该是我不满“五一”加班,自己偷偷跑出去玩的“灵魂”。

  其实时间久了,也就习惯了。放假有放假的开心,加班也有加班的“乐趣”。对于记者而言,在劳动节这样的日子里,用工作的方式“过节”也会收获很多“便利”,比如出去采访的时候,大家都会说,你们记者真辛苦,然后就会出奇地配合;比如在剪辑机房里,不会有那么多人和你抢机器,你的工作效率会是平时的好几倍;再比如,你不仅没出去花钱,还挣到了加班费。当然,所有的这些都建立在你对这个职业的热爱。

  总得有人加班

  记者只是众多在劳动节需要加班的职业之一,还有很多人,为了大多数人能正常放假休息,放弃了自己休息以及和家人朋友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放假、休息、纪念当然是最原始和朴素的劳动节的意义。而随着社会的发展,我想劳动节现实的意义体现在,我们要在劳动和工作中明白,人们在通过劳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应该兼具一些社会价值,那就是懂得奉献以及对自己所选职业的敬畏。

  总得有人为我们守望,守望那些关于生活的美好想象。在劳动节即将到来的时候,我想对那些依然留在工作岗位上的你们说:劳动节,劳动者最快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