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群众信访“绿色通行证”来啦!

2016年04月26日 13:10:2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记者/苏姑娘)

  今天(4月26日)上午,江苏省信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省信访局副局长史国君介绍了我省推行“群众依法逐级走访权益保障卡制度”的有关情况。权益保障卡于2015年6月起在盐城、泰州两市进行试点,从今年5月1日起,全省将全面推行这项制度。

  省信访局副局长史国君介绍权益保障卡制度

  权益保障卡全称“江苏省群众依法逐级走访权益保障卡”,是群众信访过程中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绿色通行证”,由省信访局统一设计,各市统一印制,全省统一规格,统一行动。

  简单地说,权益保障卡是一个记载信访事项处理过程及结果的卡片,通过向初次走访的信访群众发放,由责任单位记录信访事项处理结果,从而推动信访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并能进行溯源责任监督。

  逐级走访 依法维权

  依据《信访条例》规定的信访事项受理范围,信访群众对行政机关等五类组织及其工作人员的职务行为,反映情况、提出投诉请求或不服其职务行为的,只要是初次提出,并且符合受理条件,相关单位均应向其发放群众权益保障卡。

  权益保障卡是群众依法逐级走访、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纸质凭证,信访群众凭卡逐级走访,享有诉求表达权、回应获得权、过程监督权,责任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推诿、扯皮、拖延,必须公开透明依法办理,并接受信访群众的监督。

  越级走访 不予受理

  信访群众初次走访要领卡、逐级走访要凭卡,信访事项属地的责任单位,可以直接向其发放群众权益保障卡。

  对于应领卡而未领卡、应逐级而越级的信访群众,上级信访部门将向其发放群众权益保障卡,出具《群众依法逐级走访告知单》,并向其说明清楚,引导其到属地领卡逐级反映诉求。

  信息联网 责任溯源

  权益保障卡上的信息,将同步录入江苏阳光信访信息系统,信访件编号与权益卡编号一致,方便群众查询办理结果。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由承办单位负责录入,信访事项答复意见书、复查意见书、复核意见书全部扫描录入系统,做到“人、卡、网”的统一。

  省信访局还将对群众权益保障卡发放、使用、录入等环节进行全面监督,对未按要求发卡、信息录入不完整、办理不规范、逾期未办理,以及解决问题不实事求是、弄虚作假、敷衍了事,导致群众越级走访的责任单位,进行通报并严肃问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