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协警发现地陷拦车续:地铁车站未受塌陷影响

2016年04月25日 07:20:05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杭州协警发现地陷拦车续:地铁车站未受塌陷影响

  现场协警使用隔离帽将出现地缝区域围住。 视频截图

 

杭州协警发现地陷拦车续:地铁车站未受塌陷影响

  协警发现路面异样后迅速疏导交通。 视频截图

 

杭州协警发现地陷拦车续:地铁车站未受塌陷影响

  21日,浙江杭州,文二路学院路口地面发生塌陷,路口出现一个面积达到10平米的大坑。 图/CFP

 

杭州协警发现地陷拦车续:地铁车站未受塌陷影响

  拦车协警礼为奇。

  昨日,一则“路陷前协警挺身拦车,身后地面瞬间塌陷大坑”的视频刷爆朋友圈。新京报记者采访杭州交警部门了解到,这是21日发生在浙江杭州市文二路学院路口的一幕。当时,这条位于市中心的路上,突然出现一条近30厘米的地缝,没过多久就塌陷出一个约10平方米的大坑。幸运的是,没有人和车辆掉落其中。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杭州市公安局交警局了解到,出镜协警系交警局西湖大队文教中队的礼为奇。

  多位参与此次应急事件的交警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看着眼前突然出现的交警,有些车主一开始还问,为什么拦我?怎么回事?我违规了吗?

  昨日下午,杭州交警文教中队中队长曹启兵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事发地段已经回填完毕,交通恢复正常,副中队长和现场民警、协警对此事应急处理得当,交警部门已予以表彰。

  对于事故塌陷的原因,据杭州地铁集团通报,“初步认定,是废弃雨水管泄漏,引起水土流失,致路面塌陷。”

   ■ 还原

  坍塌有预兆 拦车时多位车主过来吵架

  昨日下午,杭州交警文教中队中队长曹启兵告诉新京报记者,事发的文二路学院路口为杭州城区比较繁忙的路段之一,从早到晚,人车流量都很大,而此次塌陷的深坑面积约10余平米,位于路口南侧。

  网传现场监控视频显示,事发地点位于一十字路口处,4月21日下午4时20分左右,现场车来车往,车流量较大,一身穿警务制服的工作人员正在马路中央一边对讲机汇报情况,一边指挥过往车辆,并用隔离帽隔离相关区域,后方有轿车遭隔离帽阻拦而绕道前行。

  监控视频显示,21日16时22分,现场的裂缝突然加大,此后瞬间下陷,在马路中央露出了一个圆形的深坑,附近的车辆由于未通过该片区域未陷险境。

  拦车协警已工作2年多

  据同事介绍,礼为奇现年40多岁,东北人,来杭州已有多年,曾开过餐饮店,从事协警工作约有2年多时间,月收入2000多元。

  事发时,他正与副中队长叶建江等多人一同处理该起应急事件。

  叶建江首先发现路况异样。“我们巡逻的时候发现学院路口一开始有点裂缝,地面稍微有点凹陷。”当即可能会出现问题。

  “我站在塌陷的地方往里看,发现里面已经空掉了,不停地往下面滑,坍塌危险比较大。”叶建江对新京报记者说,一开始地上的缝大概有食指这么宽,半米多长,自己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况,也不知道底下的坍塌面积有多大,“车子的重量加上去的话肯定很危险,我想牺牲掉这个路口,也不能让车子经过这个地方。”

  此后,他根据中队内的应急方案,安排现场警力分工对路口交通进行了疏导,并让包括礼为奇在内的多位协警到事发路口进行管理,使用隔离帽对事发区域进行了隔离。

  杭州交警文教中队中队长曹启兵介绍,事发时,除了协警礼为奇外,还有其他民警和协警在路口疏导车辆。

  处置工作人员获表彰

  叶建江回忆,自己对裂缝凹陷的幅度作了一个估算,让同事往外围放置隔离帽,“一开始放的位置还是不够大,所以我赶紧把隔离帽扩大,指挥部也在后方看,要求帽子尽量放大一点,”他称,放完后,他们刚完成了拦车的工作,路面就往下塌陷,坍塌的全过程就3分多钟,“我发现往下塌了,就赶快叫同事赶快散开,此时路面就塌掉了。”

  “路口卡口之后好多人过来跟我们吵架,当时没办法跟他们多作解释。”曹启兵说。

  礼为奇当时受命安放锥形桶,同时引导车流。他对当地媒体表示,“锥形桶放在两边防止车子上来,我们都是喊话,让车子向两边分流。”当时他们主要告知车主,前方会出现塌方,希望你们配合往两边走,但此举并未得到司机理解,有一黑色私家车主很不耐烦地诘问,“为什么拦我?怎么回事?我违规了吗?”话音刚落,礼为奇身后的路面塌陷出一个大坑。

  “车主才明白了,一直对我说谢谢,说我救了他一命,我跟他说,没什么救命不救命的,这就是我的工作。”

  曹启兵介绍,目前,现场负责应急处理此事的副中队长叶建江、协警礼为奇等人均已经予以表彰。

   ■ 追问

  塌陷是否与修地铁有关?

  事发地紧邻地铁一工地;当地称未影响车站主体结构

  据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微消息,该地面沉陷面积约10平米。事件发生后,当地住建、城管等多个部门赶赴现场进行紧急处置,交警部门第一时间封闭了文二路、学院路部分路段,附近的公交车行车路线也迅速调整,经查,此次路面沉陷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车辆受损。

  新闻办称,经初步调查,此次路面沉陷原因系学院路上废弃雨水管封堵渗漏,导致学院路文二路口地下水土流失引起。经电力、水务等部门现场勘查,周边管线处于安全状态。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事发地点文二路一带属于2号线尚未开通的地段,附近即是2号线西北段学院路站,目前仍处于在建阶段,施工工地挡板尚未拆除。进入4月以后,杭州天气阴雨绵绵,事发前确曾有过降雨。

  通报称,地铁学院路站已于2015年10月完成车站主体结果施工。经监测,车站结构及周边建筑物稳定,二次事故风险可控,现场安全管控区域已围护到位,抢险、回填工作在次日上午完成,并恢复交通。

  事发后,杭州市地铁集团新闻发言人吴艇在现场就此事回应称,学院路地铁车站的主体结构已经基本完工,并没有受到塌陷的影响,目前现场已经在组织抢险作业,先做一个保护围栏,然后组织钢筋混凝土和渣石回填。

  杭州地铁方面称,此次修复会使用水泥将废弃雨水管道漏水的地方进行修补和包裹,并对地面用渣石、水泥回填,确保不会再出现坍塌事件。

  杭州市住建部门相关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对位于塌陷点附近的在建地铁2号线在建工地排查,该工地基坑无突发变形现象,可初步排除该工地施工影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