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别睬那导师的话,90后大胆往前走

2016年04月20日 10:39:3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石川

  (作者王石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日前,《人民日报》以《品评90后,就是感悟新时代》为题,称90后逐渐成为一种舆论关注的社会现象。文章引述了一则“90后实习生拒帮老师订盒饭”的帖子:在一次策划会上,部门主任对一名90后实习生说:“麻烦你开完会给大家订盒饭,按人头,我请客。”结果该实习生很认真地说:“对不起,我是来实习导演的,这种事我不会做的。”

  尽管这个帖子属于旧闻,且孤证不立,但仍引起争议,90后几乎集体躺枪,被讥为不会做人、不能做事。看这阵势,90后就像当年的80后一样要被贴上非主流、脑残、自我、独立等标签。按这趋势,未来的00后也难逃被标签化乃至污名化的命运。

  关于90后实习生该不该帮老师订盒饭这个话题,我认同一名90后网友的观点:“同作为一个90后,我觉得我可以做,但是不代表我应该做。”没错,也许还应该补充一句,即可以做,不代表应该做,但有时又不能不做。因为在一些老师看来,你是实习生,让你打盒饭是信任你,也算是给你机会,可如此不知好歹,还在这里实习个毛啊。

  说到底,那则“90后实习生拒帮老师订盒饭”的帖子,意在说明当今一些90后太自我,很任性,不靠谱。将90后标签化,挺省事,但不负责任,但不少人就是爱这么干,喜欢以过来人的姿态对年轻人指手画脚——殊不知,年轻人需要的是指点,而不是指指点点;他们需要的是平等和尊重,而不是过来人的为老不尊。

  似乎为了证明90后不省心、不成器,还有一则《一张图看懂70后80后90后的区别》的帖子,火遍网络,其中一条区别就是:“70后是加班狂,80后拒绝加班,90后拒绝上班”。似乎步入职场的90后总给人一种任性、自我的感觉,以致有人感慨,“遇到90后,我十几年的管理经验要清零了!”

  够了!且不说90后不是你们想象的那个样子,即便有少数案例,也不能以偏概全,搞得好像90后就是垮掉的一代、堕落的一代、不靠谱的一代。我敢断言,那些指责90后不靠谱的人,年轻时一定也曾被哂笑为不靠谱过。事情的悲哀正在于,如今被指责不靠谱的年轻人,以后可能指责00后、10后不靠谱。

  可以预料,再过二三十年,如今所谓的“70后是加班狂,80后拒绝加班,90后拒绝上班”,将转变为“90后是加班狂,00后拒绝加班,10后拒绝上班”。原因无他,随着年龄增长,职场中人要谋生,要养家糊口,有时不得不加班,这与个性无关,而与年龄有关。

  话说回来,对90后,不是不能批评;也不用刻意讨好他们,故意美化90后,更不能回避90后身上出现的种种问题。试问,90后中,难道就没有又蠢又坏的?当然有!难道就没有残忍无道的?当然有!比如粗暴将同学斩首的那个川师学生。难道没有递刀的?难道没有与权力交媾的,为了腾达不顾吃相的?当然有!当年,朱光潜曾感叹,今日有理想的青年到明日往往变成屈服于事实而抛弃理想的堕落者。青年投身社会之后,投降于恶势力的实比比皆是。这是一个很可伤心的现象。

  问题是,90后身上的缺点,80后有没有?长大成人后,00后会不会也有?人性黑洞,无论哪个代际都是避免不了的。但是,今天我们这些所谓的过来人,真没有必要看不起90后,他们没有看不起我们这些老不死的,我们就该万幸了。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一定更有思想更有独立精神,对此我深信不疑。

  最后,借用鲁迅先生的一句话送给90后和未来的00后:“你们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问什么荆棘塞途的老路,寻什么乌烟瘴气的鸟导师!”没错,你们别听那些鸟导师乱喊乱叫乱贴标签,该怎么走你们心里有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