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游客亲历日本地震:像过山车那样无法自控

2016年04月18日 07:31:24 |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料图

  日本熊本连续发生强震,给当地造成巨大破坏。在地震发生时,一个由20名中国游客组成的旅游团恰巧在熊本阿苏山区的一个温泉旅馆,在经历了一个不眠之夜和一个白天的苦熬等候之后,他们最终被直升机解救脱困。

  昨日,晨报记者采访到该旅游团中的上海游客叶女士,她讲述了这惊心动魄的一天一夜脱困经历。

  “地狱温泉”夜遇强地震

  叶女士告诉记者,他们这个20人的旅游团是由熟人自发组的团,由中国青年旅行社承接,整个行程是7日北九州深度游。13日当天在日本福冈机场集合,14日当天晚上他们在大分县住宿。

  15日,旅游团一行乘坐大巴前往熊本县南阿苏村,体验当地最具特色的温泉,并下榻清风庄。就在当晚睡梦中,地震来了。

  “半夜惊醒,先感觉人被甩了一下,然后突然持续波动,我双手死死抓住榻榻米床垫,以稳定自己的身体。脑海中闪过一个念头,地震了,还是大震。”叶女士告诉记者,当时人被剧烈震动持续了很长时间,象过山车那样无法自控。她住在二楼,睡前还仔细检查过两层楼房,都是木结构,就算塌下来也压不死人。直到停止抖动,叶女士赶紧找到眼镜戴上,推开移门,一看外面的房门都倒塌了,过了一会,隔壁的团员过来移开了堵路的房门。随后酒店的一个服务员打着手电上来,才带来了一丝光明。这时候,上下左右的团员们都出声音了,大家借应急手电筒灯光,匆忙穿上衣服走下楼去。到了外面,听到不远处山上传来落石声音。

  酒店工作人员将团员们都带到大巴车上休息,当时是一点半左右。借着大巴车的灯光,叶女士看到团员们的状态都很糟糕,有人抱着枕头,有人穿着单衣。大家都明白地震了,但是其他情况一无所知。打开车上广播,也都是完全听不懂的日语,酒店工作人员也语言不通。除了大巴灯光,外面漆黑一片,车外不断传来“隆隆”的声音,间或还有余震发生,车身随之震动。所有人坐在车里,紧张、迷惑、不安,唯一的办法是等到天亮,一夜未眠。

  确定三个自救方案

  终于熬到天亮,大家分头回房间拿回护照等重要物品。叶女士回到房间发现,里面已经一片狼藉:房间灯掉落地上,桌椅东倒西歪,东西散落一地,门窗玻璃也都破碎了。其他房间也都一样。“其实当时回房间拿东西很危险,要是再震一下,大家都埋在里面了,事后想想还很后怕。”因为酒店建在山上,地震导致公路震毁堵塞,外出的桥梁也断了,甚至连停车场的水泥地面都开裂了,车子开出去已经没有了可能。有团员还尝试走路去查看公路的破坏情况,发现不远处的一处山头都被削掉了,地面根本没有了出路。

  唯一的希望是空中救援。与中国驻福冈领事馆联系上,领事馆表示会与当地警方联系,派直升机前往营救。这个消息让大家大为兴奋,然而,不久后,又接到消息称直升机资源有限,要优先救助伤员,要他们在酒店耐心等待。

  此时,全体团员面临的是交通断绝,救援不明。他们决定展开自救。“如果今天直升机不来的话,我们要再次在这里过夜,会遇到啥危险?”叶女士告诉记者,经过讨论,他们成立了三人应急小组。领队任组长,她通过在日本工作的女儿,联系中青旅,通报受困情况,中青旅再和中国驻福冈领事馆联系。并建立了一个救援群,只使用领队一个人手机与外界联络,其他成员基本关机以节约用电。

  经过全体讨论,团员们形成了三个自救方案。第一是呆在大巴车里面不动。但考虑到地震之后暴雨引发山体滑坡的可能性,必须要找一个躲避山体滑坡的安全点。第二个方案是考察山下有没有一个相对安全的民居、学校或者体育场之类的当做避难点。第三个方案是全体成员翻山越岭,顺着山路走到安全地带。

  冰点之后的光明

  在自救的同时,另外一条救援线仍在积极运转。在与外界联络过程中,一名团员通过公开信息,打通了中国外交部的热线电话,把受困危机情况告知外交部,希望外交部出面解决问题。同时,后方也在积极与中国驻福冈领事馆、中青旅积极沟通,发动当地力量解决问题。在三方努力下,在团员们的苦苦等候中,当地时间下午2点多,一组身穿迷彩服的日本国民自卫队员的身影在山下出现,转机出现。“等到营救队伍上山后,经过沟通,这组队员将守护我们下山,或者协助我们等直升机来营救。我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叶女士告诉记者。

  下午3点钟左右,救援直升机终于出现。“直升机出现的那一刻,大家都禁不住欢呼起来。”叶女士告诉记者,直升机将团员送到了相对安全的南阿苏白川。下飞机后,中青旅安排了车子接团员,他们找了个人少的避难所休息,晚上狂风大雨,团员们有的睡在避难所空地上,有的睡在大巴里。

  天亮后,叶女士一行早上6点出发,从白川开往福冈。“我们到福冈后先吃饭买换洗衣服,再进房间洗澡刷牙。大家犹如重生。”对于接下来的安排,叶女士给出了一个大多数人意想不到的答案:所有团员将继续按日程参观旅行。叶女士表示:“我们大难不死,为何不继续我们的行程?”对于在各方帮助下成功脱困,叶女士最想表达的就是感谢:“感谢所有帮助我们的朋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