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奇幻森林》:“活久见”的大杂烩

2016年04月17日 11:43:2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祖纪妍

  (作者祖纪妍,戏剧导演,北京大学电影学硕士;本位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电影《奇幻森林》改编自经典童话《森林王子》,也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动画片《人猿泰山》。大部分观众肯定了解原童话的故事梗概,所以根据主人公的年龄,也能猜到这部电影注定要被拍成系列,《奇幻森林》应该只是前传,小标题应该定义为“童年”。

  目测今年是迪士尼的大年。在一部用动物故事讲述人类法则的动画片《疯狂动物城》横扫内地观众的朋友圈后,这部用动物规则讲述人类故事的真人童话再次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这次,向来敢于突破疆界的迪士尼不但打破了物种的藩篱,更是克服了地域的障碍。《奇幻森林》把生活在世界各地的动物们齐聚一堂,并通过逼真的视觉效果和考究的3D技术使他们融为一体,形成了一个“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大家庭。

  《奇幻森林》第一大看点就是逼真的特效。当年《阿凡达》是60%的真人扮演,40%的CG制作;之后《少年派》全CG制作的老虎把真人CG和视觉捕捉技术又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峰;而这部《奇幻森林》,号称是1%的真人扮演,99%的CG之作,除了小男主是真实的,其他会说话、会卖萌、会打架的动物都用电脑合成,好莱坞简直是在摄影棚内搭起了一整片原始森林!令人在惊叹技术革命的时候也非常同情一直要和不同绿幕对戏的小童星尼尔·塞西。

  《奇幻森林》第二大看点是拼盘式的故事套路。《森林王子》的故事本身就是一个“养成游戏”,一个人类的孩子在丛林各种动物的关爱和指导下战胜各种困难找到自己,而电影版本更是加深了森林世界与成人世界的对照关系:

  狼群代表着权威,往大说代表着传统型的父权社会,那里讲究法则、团结和集体主义;往小说代表着普通的父母,他们向你传授自己的人生经验,有时也会不由自主“插手”你的生活。黑豹代表老师,或者说是人生导师,他们会教给你社会法则,但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关键时刻鼓励你找到自己。巨猿代表着这个社会上的大多数人,他们不好也不坏,不黑也不白,出现只是为了利用你。蟒蛇则代表诱惑,她熟悉你的过往、你的欲望,一旦真的控制了你,就会毫不犹豫地一口吞下你。那谁会把你从诱惑中拯救出来呢?是你的朋友,也许他看上去又懒又笨又蠢,但却能够欣赏你的与众不同,也敢于为你两肋插刀。

  在《奇幻森林》这个“哈姆雷特”版“普罗米修斯”的故事中,我看到了一个“黑暗童话”中很阳光的真相:生活是艰难的,但生活也是公平的,当你有仇敌立在对面时,你总会有一友站在身侧,面对生活要有最虔诚的信仰,就像人孩在大象面前也要低下“万物之灵”的头,只有这样生活才不会欺骗你。

  《奇幻森林》的第三大看点是从形式到内容的大杂烩。你能看到一只豪猪扮演咕噜,饰演《指环王》片段,也能听到奥斯卡影帝本·金斯利、奥斯卡影后露皮塔·尼永奥以及性感女神斯嘉丽·约翰逊倾情献声;就算在故事最危机、最惊险、最揪心的时候,也会发现画风突然一转,原来的真人动画正剧中间竟然就出现了百老汇风格的音乐唱段……每个人都会在这部电影中找到自己的萌点、笑点和泪点,而每一个动物又都长着一张网红脸。同样的童话会有不同的讲述方式,不同的观众也会看到不同的《奇幻森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