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伦敦陷落》:VR感十足的爆米花电影

2016年04月17日 15:03:4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耷子

  (作者耷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执行制片,江苏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理事;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不少人看来,《伦敦陷落》这种单刀直入、劈里啪啦的傻大粗电影,就像大食堂里堆积成山的饭菜——只能填饱肚子,休想嚼出什么味儿来。事实上,《伦敦陷落》至少做到了一盒高级便当的水准,你可以诟病它略显五毛的特效,但绝对无法忽视它对观众观影趣味的虔诚——根据北美票房统计机构的抽样调查,此片在美国本土上映时,25岁至35岁的观众占据74%55%的观众为男性。这是一个多么醒目的数据,它意味着《伦敦陷落》极大程度地被主流观众所接受,且女性观众对这部汗流浃背的雄性片毫无排斥之感。

      基于反恐题材在全球范围的持续大热,《伦敦陷落》围绕各国首脑惨遭修理和老美带头复仇的两条线展开,但这里并无神经错乱的CIA探员,也无执拗到死的玩命卧底,只有一个想炸哪里就炸哪里的导演。此片的骨子里就是一出《国土安全》的简化版反恐教材,不允许观众有任何逻辑喘气的余地。而这一切,对于一部爆米花电影来说已经足够。

      《伦敦陷落》并不是一部值得“影评”的电影,但从商业片的酿造手艺来看,它又确实具备示范意义。首先,此片从上一部《奥林匹斯的陷落》狂虐美国总统和白宫幕僚的初级阶段,升级到了全球多国元首同时被整垮的绝境,脑洞更大,娱乐性自然也就更高。其二,《伦敦陷落》完全克隆了两年前题材撞衫的《惊天危机》(罗兰德·艾默里奇执导)的角色构架——保镖与总统之间的“基情”十分彪悍。如果说《惊天危机》把光芒都留给了小腊肉查宁-塔图姆,那么本片中的“杰拉德·巴特勒+艾伦·艾克哈特”则两手都很硬,走出了一条类似于《福尔摩斯》的大叔CP路线。两人互动的笑点之密集,总体令人满意。

      当然,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影片的视觉效果。见惯了大场面的人很清楚,片中伦敦被轰炸的毁灭性场面,在好莱坞特效片家族中,撑死只能处于50分上下,尤其是多场爆炸的火焰和浓烟效果,粗劣到不忍直视。但对于制作成本只有6000万美元的本片(比《奥林匹斯的陷落》还少1000万美元)来说,已经足够颁发奖状。这里需要特别表扬的,并非勒紧裤腰带的特效镜头,而是VR感十足的超炫动作场面。观影过程中,我始终在想,持续唱衰的3D技术,对于这样一部电影显然已经力不从心。因为,大量第一视角的枪战和追车镜头,都足以让人对它的VR效果产生联想——当黑暗中的枪火扑面而来、巷道间飞溅出震碎的玻璃屑时,你会身临其境,并极度担心自己会被子弹扫成马蜂窝。从《伦敦陷落》到北美新近上映的《硬核大战》(全片以第一视角拍摄),VR范儿电影或将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大抵是《伦敦陷落》“黑”起其他国家不遗余力,使得各路反派或是稍有个性的配角,都未安排在美国人身上,一票好莱坞实力明星被浪费。安吉拉·贝塞特扮演的孩子干妈一开口,就能让你断定她活不到影片半道儿;拉妲·米契尔扮演的男主角老婆是一个拖慢叙事节奏的纯花瓶。在上一部被吊起来打的奥斯卡得主梅丽莎-里奥,在本片中就像跑错片场,成为可有可无的背景板。最令人不满的,当属性格男星杰基·厄尔-哈利,此君作为奥斯卡提名获得者,一向以塑造金牌邪角著称,当他出现在美国战备室,和摩根·弗里曼扮演的副总统对话时,让人一度怀疑他就是泄露机密的反派,其最终沦为酱油瓶盖,简直难以置信。简言之,这部美式主旋律商业片召集一大群二线咖,仅仅只是为了炫耀阵容罢了。

      总体而言,《伦敦陷落》针对的还是动作片迷和游戏迷,而非高段位的反恐美剧粉丝,否则,对于后者来说,影片的海量漏洞比片中美国总统的“恐怖直播”还要虐心得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