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快与慢的生活

2016年04月15日 09:48:5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毛俊

  (作者毛俊,江苏广电新闻中心记者;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尽管这两周,我去了不少地方,做了很多报道,但当开始准备这篇记者手记时,却着实想不到什么好的题目。我只是隐约感觉到,这几天的采访一直在“快与慢”的两种节奏当中来回穿梭。这种感觉让我恍惚,也让我感慨:明天和突发,有时的确不知谁会先到来。

  水上会船:百年传承的慢

  溱潼古镇,位于泰州姜堰,从名字就能看出,这是一个水网密布、湖泊众多的地方。四月上旬,四里八乡的乡亲们就划着精心打扮的船前来聚会,当地称为“会船”。相传在南宋时期,著名将领岳飞在此抵御敌军,之后当地村民就以会船习俗纪念这位英勇的将领。几百年后,战争的硝烟不复存在,但会船这种独有的“水上大庙会”却被保留了下来。

  既然是会船节,船自然是主角。装饰图案令人眼花缭乱的贡船自不必多说,真正令我惊讶的是,即便小小的木头渔船,也有众多民俗花样。古时候,当地村民出行都用船,男的臂力强,就用竹篙撑着向前,女的臂力小,就用浆慢慢划。久而久之,会船节中就有了两大类船:篙子船和划子船。一条篙子船标配26人,24人撑篙,一人敲锣定节奏,一人掌舵转方向。不同乡镇拥有不同的篙子船阵容,有的船夫扮成孙悟空,穿上金衣和坎肩,竹篙也涂成金箍棒的样子,有的则打扮成不同朝代武官士兵的样子。

  几百条船几千船夫在统一的锣鼓声中插篙起篙,小船儿在水面飞快前行,密密麻麻的的竹竿在湖面上规律整齐地划动着,十分壮观,站在岸边的我甚至能清晰地听到船夫们粗犷的呼吸声。这种气势,让我联想到了小时候课文中提到的巴蜀船夫,竹篙一起一落间,没有现代机械的马达和速度,点点滴滴中流露出的全都是记忆中的水乡生活。

  随后的采访中,不少外地游客也和我一样,对篙子船印象深刻。十里溱湖间的篙子船赛,让我们体会到几百年来这片水域之中不曾失落的某种文化基因,但在美好当中,也有一些很不和谐的因素:在原本只有男子的篙子船队伍中,居然出现了不少女性的身影。

  原本以为这是男女平等开放观念的我被告知,由于村里不少人外出打工,想组织大规模的篙子船队越来越难,不得已让一些女性加入其中。或许在一条条充满男性荷尔蒙气息的篙子船上,这些女汉子们并不认为自己低人一等,但如果明年,男船夫的数量进一步减少,女性不得不继续填补他们的位置,那会船节几百年来的民俗,到底是在传承中创新,还是将面临了不得已而为之的改变呢?我不得而知。

  突发:不期而至的快

  当天中午,刚做完姜堰溱潼水上会船节的直播连线,我就得到消息,在228国道盐城射阳境内,清晨出现了大规模车祸,我必须尽快结束姜堰的采访工作,做好交接赶赴射阳。说实话,这样的节奏,就算是熟悉了突发的我也有点吃不消。原本在完成白天的直播后,还要为晚上的节目补拍画面补采访写文稿,整个流程已经很复杂了,现在又要去抓紧跟进车祸的报道,一切来得太快,我不得不收拾残局,并赶紧调整明后天的其它采访计划。收拾交接完已经是下午三点,我和一位摄像匆匆忙忙赶赴射阳。由于是临时突发,我们的设备也带的不够,只能绕道射阳电视台,请求他们援助一些电池,然后再见机行事。

  一路上,我开始联系当地的交通、公安、宣传和医疗单位,试图在抵达前了解更多背景情况。赶到射阳电视台时已是下午五点多,电池虽然借到了,但夕阳西照让我有点灰心:事发地距离县中心还有一定路程,赶过去肯定天已黑了,没有足够的照明,加之距离事故发生已经过去了十几个小时,第一现场基本是没有了,在还没得到当地公安部门确切的事故介绍之前,我只能先去县医院,看能不能见到伤员,初步了解情况。

  幸运的是,在射阳电视台同仁的帮助下,我在县人民医院,找到了一名伤员,一位来自山东的43岁男子。清晨七点左右,他驾驶着一两运送农产品的大货车,在228国道射阳境内发生侧翻。在医生的允许下,我走进病房,见到了这位伤员。看见我们进来,他眨了眨眼睛,并没有拒绝采访的意思。我小声问他,能简单了解下情况吗?他点了点头,说,我胸疼,你问吧。简单交谈中,我了解到,早上七点多钟他路过事发地段时,突然遭遇了浓雾,当时他车速并不快,大概在七八十码,但一阵雾气袭来,等到看见前方有车停滞时,一切已经来不及。我问他,你超速了吗?他说没有,我又问,有没有疲劳驾驶,他说没有。医生告诉我,目前,伤员情况稳定,没有生命危险,具体伤情还需要进一步诊疗。

  这个时候,当地处理交通事故的一位警官来到医院,和我对接。从他这里我了解到,事故时发生在15公里的路段内,并不是一起车祸,也不是一个时间节点发生,而是集中在凌晨四点到清晨八点,隔几公里就发生几起车祸,主要是追尾和侧翻,目前有两人遇难,多人受伤。事故的原因有团雾等天气因素,也可能与凌晨四五点部分司机疲劳驾驶有关。到目前为止,我从医院、伤者、当地媒体和警方得到的消息,已初步形成一个闭合的消息链条,结合之前看到的事故现场的画面资料,在与制片人沟通后,我在晚间节目中进行了连线,初步介绍了目前的事故原因和损失情况,并表示,由于涉及车辆较多,具体统计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连线结束后,我又将采访到的资料传回了单位,由后续的编辑进一步汇总处理。

  结束工作的我瘫坐在车里,想想一天的经历,真可谓是马不停蹄:上午还沉浸在会船的壮观喜庆气氛中,下午就被车祸伤亡的坏消息所感染,生命有时变化的就是这么快,而更快的则是各种突发的不期而至。记者的节奏转换,要不要来得这么快?

  收拾完设备,和同仁们吃了顿晚饭,做好工作的交接,继续向前赶路。按照计划,第二天我必须要赶赴滨海,采访其他内容。明天和突发,依旧不知道谁会先来,我能做的,唯有在它到来时,做好准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