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缘分》:凝住当日千样好

2016年04月01日 14:29:2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绿流三千里

  (作者绿流三千里,豆瓣阅读作者,猫眼电影特邀影评人;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偶像长得好,穿什么衣服都时尚时尚最时尚,唱什么歌都好听,演什么电影电视都好看。你别不服,你行你上啊!”

  这样的话,要是搁以前有人对我这么说,我一定骂他脑残。

  但是这一次,我却眼巴巴等等了一部电影几个月,排片一出来就抢了票,观影过程中傻兮兮地乐了一个半小时,完全没有被偶像生涩的演技影响看片的心情,彻底沦陷为脑残。

  你要问我这片子有什么看头,我可以毫不犹豫地回答你:看脸啊,不然咧。一部电影,香江四大绝色就占了俩(张曼玉、张国荣),女配是百变天后梅艳芳,男配是翁美玲的男友汤镇业,不看脸简直就是暴殄天物。

  今年是2016年,片中的主要演员都年过半百了,在这部电影拍摄的时候(1984年),他们都还是胶原蛋白饱满的骚年。想到如今的凋零,不由记起亦舒说的“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是啊,风花雪月不肯等人,幸好有青春的影像留下来,何不去看看呢。

  《缘分》这部电影,就是让一群冉冉上升的新星打打闹闹的都市轻喜剧,纯粹的偶像片、商业片,他们演得随意,观众也看得轻松。不过如今观众的笑点可能和当年观众的笑点有所不同,更多的是被偶像当年青涩的表演给萌到了。你想啊,风华绝代的程蝶衣演的是个四眼田鸡理科宅,哀怨女鬼如花演的是个时尚女土豪,花样年华旗袍女神演的是个绿茶,这反差萌。

  至于人物造型,个人认为这部八十年代的电影还是满潮的。梅艳芳的机车服是经久不衰的时尚单品,鸡窝头出自于华丽摇滚巨星David Bowie的经典发型,lady gaga不久前也模仿过;张曼玉的服装,是浓浓的森女范儿。张国荣倒是土萌土萌的,那是角色需要。

  《缘分》有俊男靓女撑场子,当然不愁观众,就是要单说电影本身,也还合格。剧情是女版王思聪狂撩纯情小白兔,却又因爱放手,帮他追有主名花。再夹杂几句污力滔滔的台词,配上正当红的流行歌。这就很好了嘛。邵氏出品,必属佳片,是不?

  当然了,《缘分》要和演员们之后戛纳级的作品相比,那段位就低到了尘埃里。但是能看到他们如此青春纯真的笑颜,就是在尘埃里也开出花来。

  发完花痴,还是说点正经的吧。

  影片上映以来,每日票房都持续排在第四位,居于同档期国产电影之首。这个情怀就不是要还演员一张电影票那么简单了。

  张国荣、梅艳芳等人的离世被认为标志着香港巨星时代的落幕。他们这一代所贡献的影片、歌曲、舞台造型都成为娱乐圈取之不尽的财富,他们的全方位发展和敬业精神也一直是业界的榜样,他们同时还是香港那一段光辉岁月的组成部分。我们纪念他们,也是在纪念一个璀璨的时代。与传奇插肩而过,只好通过观影听歌去捕捉他们的气息。

  有情怀,就不可避免有商家利用情怀发财。《缘分》的出品方天映娱乐拥有整个邵氏电影库,却选择在四月一日这个时间点重映一部张国荣主演的作品,真的很难摆脱赚粉丝钱的嫌疑。除了电影界,音乐界、综艺节目、公号都不会放过在这种日子借势营销。就像李碧华对张爱玲的评价一样我觉得“张爱玲”是一口井——不但是井,且是一口任由各界人士四方君子尽情来淘的古井。大方得很,又放心得很。张爱玲如此,张国荣、黄家驹、邓丽君、MJ都是如此。

  作为一个普通的粉丝,真是很矛盾,既希望偶像被永远记得,又讨厌被商家利用情怀;既担心对偶像的怀念被说成是刻奇,又反感某些粉丝的不当言行给偶像招黑。真是替娱乐圈操碎了心。

  其实张国荣未必想得到在他去世后,粉丝和媒体会怎样纪念他、甚至神话他,但是他能确定的是,自己已经为大家留下了杰出的作品,无愧为一位artist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人们对偶像的热爱也可能因为各种原因而终止,但是艺术却能够长久地保存下来。

  对于《缘分》这部电影,我还想说的是,这并不是张国荣的代表作,在这部电影之前,他已经出演了香港新浪潮电影的里程碑作品《烈火青春》,在这之后《霸王别姬》、《阿飞正传》都佳片更是不断。真诚地希望,以后纪念他,能不能重映一些高水准的影片,让我们既能看到他的颜,更能通过他的精彩表演领略到电影的美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