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动物城》:理想型的“早恋”关系是怎样的|00后说

2016年03月30日 10:49:3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红不扫

  (作者红不扫,99年生,扬州市高中二年级学生;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Try everything!

  近来热映的电影《疯狂动物城》,为我们构造了一个宏大的动物乌托邦世界。不同的观众能看到不同的立意:比如关心时事的大人看到种族歧视和政界风云,喜爱自然的小孩子看到了动物拟人后的可爱习性。率性而言,作为一个花季的少年,在这个春意勃发的季节,我看到了——爱情。

  

  狐尼克和兔朱迪的跨越种族的爱情成为了本片的一大亮点。他们之间向上互助、又不失幽默俏皮的关系,即使是应用于人类世界的校园生活与交往之中,也堪称恋爱的“理想型”:当你在体味青春美好情愫的同时,又不妨碍(甚至促进)你的人生进程,两个人一起向好的方向发展。这其中有许多值得人借鉴的地方

  不敏感刻意,对爱情顺其自然。

  在狐兔相遇之前,他们都在专心投入自己的事业,向规划中的目标前进着。特别是兔朱迪,这个相对淳朴的农家“女孩”,她在初进动物城时,没有过多对于霸道总裁式都市童话的憧憬,而是踏踏实实做着自己的事情。学习生活中也是一样的,不为了谈恋爱而谈恋爱。这样的恋情,不是停下脚步刻意追求而来的产物,而是在前进的同时,交错的人生里,因为某种共通点而油然而生的伙伴同行。

  不麻木盲视,在日常的交流中善于发现和欣赏对方的闪光点。

  狐兔身上的优点各异,或狡黠,或灵动。“Clever bunny!(狡猾的兔子!)”Dumb fox!(愚蠢的狐狸!)这样你来我往的俏皮对话之中,更多的是二者对彼此身上闪光点的欣赏,以及对之前偏见的重新审视。年少的时候总会将标签早早贴在别人的身上。于时间变迁之中,不难会发现一个更加不同的他人、更加明亮的灵魂,也许有一个就是你一直在寻找的。

  不轻言放弃,拥有修复关系的责任心和能力。

  发布会之后,尼克因为朱迪关于食肉动物本性的言论愤然离去。朱迪在认识到错误之后尽一切能力寻找尼克,向他真诚地道歉,尼克大度的接受了,重归于好的他们相拥在一起。能够不自私不懦弱,承担起一份道歉与最先沟通的责任与勇气,很多矛盾会迎刃而解,从而在踏过坎之后加深两人的感情。

  不忸怩压抑,坦诚表露自己的内心。

   相信很多观众都对警车上,尼克的You know you love me和朱迪的Yes,I do的对话印象深刻。这样直截了当的表露真是戳到心里。也许在尚且青涩时能鼓起勇气坦然相对,就能少了后来很多误会、错过和怀念呢?

  不蒙蔽理性,清醒推进自己的人生。

   确认恋情之后,狐兔并不沉迷于新生关系的温甜之中,而是作为警官同心协力维护动物城的安定。他们对于自己的目标进程有清醒的认识,没有被爱情冲昏了头脑,而是各取所长,在未来的日子里一同前进。学习生活中更是需要这样一份清醒。对于现今的制度是难以评定的,但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双方都要承担起对人生的责任。

  总而言之,“早恋”其实不早,可以不“早”。关键在于双方是否明白恋爱背后的真正意义,是否拥有一起去实现这种意义的觉悟与能力。

  

  试想一下,若是狐兔恋这样向上的恋情发生在中学生活里,在一个较为单纯和安定的环境之下,能受到更少的干扰,能陪伴彼此见证更多的人生变迁,不是很美好的事情吗?

  情窦初开的年纪,每天长时间与异性的接触,产生好感、开始喜欢,甚至主动去追求,是很正常的、合乎本性的。如果刻意压抑,在成长的关键时期里难免对青少年的身心造成损伤。成长的时候不去磨合与体会,长大之后在社会上如何能无师自通地应对人际关系呢?

  再者,所谓的“早恋”不一定都是学业的障碍。处理得当,甚至会是前进的推动力。在不同学科上的互助,来自另一个个体的审视与提醒,彼此之间的鼓励……不会因为内心空落而莫名荒废时间,而是拥有一个充足的源泉。在每一个早起的清晨,在每一个困顿的午后,在每一篇冗长的文言文中,每一道艰深的数学题里,成为埋头努力的一份理由。

  有相当一部分家长和学校抵制早恋,说是怕“孩子小”,不够成熟到可以承受感情中的一些变故,或是怕有超出年龄的性举动,更是怕对升学和将来有不好的影响。

  这些“怕”的来源在哪里?恐怕更多不是在于青少年本身,毕竟人的欲望是难以推脱的。家长、学校、社会应该承担起对青少年在情感方面的引导和两性方面的教育。若是“一刀切”禁止早恋,虽是看起来省事明了,其实是一种逃避责任的表现。这样的逃避与武断,给青少年这最美好的时光带来了多少压抑和错过,给未来的漫漫人生留下多少慨叹与怀念。

  美国人总有一套the one“meant to be这样命中注定的爱情理论,认为最适合我们的爱人就在起伏的人生里,要经过漫长的等待、把握与磨合,有一定的道理。说是“早恋”,说不定只是这样的人出现的早一些罢了。若是遇到了这样的存在,请不要轻易错过,也请不要轻易沉沦。也许还会有更好的平台出现更优质的恋爱,但这恋爱是何时实现,平台是何时去达成,该是我们自己的选择。我们的人生就是我们自己的选择。

  最后再向众多家长与老师发出一句问:如果您的孩子/学生,遇到了这样一份恋情(姑且不说“爱”)放在面前,两个小家伙惶然又跃动,兴致勃勃地约定一起走下去(即使他们不一定拥有完美的克制能力),您是否愿意赠他们一句鼓励、助他们一臂之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