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地震因关停石膏矿塌陷

2016年03月28日 07:01:42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日12时12分,山东临沂市平邑县发生3.1级地震,震源深度0千米,道路现裂缝。图/CFP

  昨日中午12时12分,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保太镇发生3.1级坍塌地震,震源深度0千米。新京报记者从平邑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处获悉,坍塌地点位于保太镇万庄村与东埠阴村之间,系一关停石膏矿老采空区塌陷导致的,未造成人员伤亡。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12月25日,万庄村一带曾发生石膏矿塌陷事故,引发4.0级地震,致14人身亡,事故发生地距离本次坍塌现场不远。新京报记者 林斐然 实习生 张芮

  讲述 道路裂了,拱起近半米高

  万庄村一张姓村民告诉新京报记者,该村以石膏矿致富,已开采几十年,村中几乎所有产业都围绕着石膏矿而生,事发的地点位于村西侧,“附近不止有石膏矿,也开采其他矿石,我们经常能听到地下的声音,石膏矿一般不会在居民区下面开采。”

  “坍塌的地方是村里赶集的集市,附近还有小学,周末不上课。”他称,自己住万庄村东南,事发时刚吃完饭,感觉房子摇了几下,就连忙赤脚夺门逃出屋子,“出门看到道路都裂了,拱起来快半米多高。”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昨日的3.1级塌陷地震震源深度为0千米。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孙进忠此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塌陷地震一般由于地层陷落而引起,属于诱发地震,受人类活动影响更大一些。

  2015年12月25日,万庄村一带曾发生石膏矿塌陷事故,引发4.0级地震,共有29人被埋井下,其中15名矿工获救,14人身亡,事故发生地临近本次坍塌现场。

  平邑矿难发生后,国家安监总局曾要求,全国全面彻底排查矿山,特别是石膏矿采空区安全隐患,严防采空区坍塌、冒顶等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通报 59户民房受损 31户商铺出现墙面裂缝

  昨日晚间9时许,平邑县委宣传部通报此事称,经国土、地震等有关部门初步勘察,此次地震的发生系已关停的安泰石膏矿老采空区坍塌导致。坍塌区域南北长约600米,东西宽约500米,共造成59户民房不同程度受损,现场地面出现陷落和裂缝,周围道路出现隆起,经进一步核实有31户沿街商铺出现墙面裂缝,现场群众已全部撤离,无人员伤亡。

  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事发地未发现开采作业情况,事发后,临沂市、平邑县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受损房屋不具备居住条件的立即进行搬迁,同时邀请专家进行鉴定,并实行24小时监控,对周边涉及的一所小学、两所幼儿园的学生全部进行分流并就近安置。

  此外,对塌陷区域由国土部门设置警示标志,公安、交警部门对塌陷区域的道路进行交通管制,并对全县所有非煤矿山企业,在前期整治的基础上,继续落实停产治理措施,严防发生次生灾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