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疯狂动物城》:这是一个村姑进城打工的感人故事

2016年03月27日 10:41:3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内陆飞鱼

  (作者内陆飞鱼,“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乐评人,国内多个电影奖、音乐奖评委;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疯狂动物城》是一部老少皆宜的电影,各种萌物争相吃醋,迪斯尼又一次赢了,慢得像树懒,美得像羚羊姐,嗲嗲的胖豹子,软软的猪老板,又萌又卡哇伊,其中宣扬动物平等和谐相处的内涵,小孩子倒不一定看得懂。抛开迪斯尼动画的外壳,这又是一部典型的好莱坞电影,讲种族融合,讲普通英雄的成长。简单一点总结,就是讲了一个乡下姑娘来大城市打工发展的故事,蠢萌励志之中,不乏青春热血。

  兔子警官朱迪就是典型的乡下姑娘,很傻很天真,又善良又执拗,对自己坚信的东西一定要坚持下去,离开家乡的兔子窝来动物城上班,就像一个村姑进了城,面对花花绿绿的大千世界以为马上就能实现个人价值,可是磕磕绊绊吃了很多苦,才发现事情远远没有这么简单,她纯洁的小心脏一次次被打击,才慢慢坚强起来。

  按照好莱坞的套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乡下姑娘在单位上一般都会遇见蛮横的领导,朱迪警官也碰上了奇葩。警局的牛局长,第一天就给警校成绩第一的朱迪一个下马威,第一,上班开会无视朱迪的存在,不向大家介绍她的到来;第二,不让她参与大案要案的侦破工作,把她贬为一个小交通警,让她去贴罚单;傻乎乎的热血分分钟被泼冷水,这是村姑进城第一关。

  乡下姑娘朱迪想要成熟,首先要面对复杂的动物性(跟人性差不多),适应复杂的大城市生活,所以受骗就是一次学习过程。倒买倒卖冰棍儿的狐狸不但博取了朱迪的同情心,还让她自费掏钱买单,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好事。结果发现她不但没做好事,等于还是助纣为虐。天真无邪圣母心碎成玻璃渣,这是村姑进城第二关。

  村姑在城里要解决的第三关,就是要斩断想家的念头,斩断了就是结束了一个人的精神断乳期。朱迪来城里打工,住在肮脏破烂的旅馆里,隔壁动物闹出各种大动静,搞得她没食欲,没睡欲,父母打电话来,只能说自己混得还不错,村子里的父母听说孩儿不用干苦活累活多还危险的刑警,上街抄抄罚单,指挥指挥交通就可以,欢天喜地,就跟现在很多乡下父母听说子女在写字楼上班,不用出去跑业务不用风吹日晒雨淋,就觉得多牛逼一样。

  乡下姑娘进城打工要解决的第四关,就是解决嘴巴不牢,盲目自信,有点成绩就翘尾巴的毛病。第一次误打误撞,解决了一桩大案要案,朱迪警官面对采访就开始乱说话了,说什么肉食动物的凶残本性难改之类,这明显就是搞种族歧视嘛,人家城里人还没歧视你个村姑,你就敢破坏和谐社会,歧视肉食动物,所以弄得众叛亲离,自己也郁郁寡欢开始怀疑人生。

  不过呢,电影里的乡下姑娘进城打工,不管千般苦,万般愁,一般来说,爱笑的姑娘运气都不差,道路坎坷总有贵人,朱迪的贵人就是狐狸尼克,出生入死,勇往直前,狐狸的智商还不如一只爱吃胡萝卜的兔子姑娘,这也许也是真爱。最后再说一点,乡下姑娘进城打工一般都会留着一手祖传的绝技,土得掉渣,关键时刻却能发挥作用,朱迪警官的绝技是啥呢,就是随身带着一支录音笔。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