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飞鹰艾迪》:比《荒野猎人》更值得推荐的鸡汤

2016年03月20日 14:42:5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祖纪妍

  (作者祖纪妍,北京大学电影学硕士,戏剧导演;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不是一篇影评,而是一篇观影指南。前者的作用在于批驳,后者的功能则是建议。互联网兴起,自媒体盛行,好多大V、网红给出相对“高冷”的“影向标”,以影评人的品位来要求观众,在我看来是一种很不人道的行为。电影是现代人的“黄粱一梦”,我们应该盼望绝大多数观众都要睡得香,所以,本周我要推荐这部非常符合大众化口味的鸡汤电影《飞鹰艾迪》。

  几乎是全英伦班底制作的《飞鹰艾迪》在内地上线,虽然由新晋的英伦人气小哥艾伦·埃格顿主演,老牌影星休·杰克曼助阵,但排片率还是相当惨淡,因为《荒野猎人》顶着小李从01突破的诸多光环和传奇故事,占据了几乎所有院线的黄金时段,也许它将在中国院线经理的帮助下成为史上最卖座的奥斯卡最佳影片也未尝可知。但尽管如此,我依旧固执地认为《飞鹰艾迪》更值得被作为一部院线电影来推荐。

  《飞鹰艾迪》是一部以运动为题材的合家欢励志喜剧,虽然在讲解动作的时候有点“淫荡”和“少儿不宜”,但关于梦想的主题使得这部电影看起来非常“迪士尼”。这是一部关于“战胜不可能”的电影,不要问有多少是对真人真事的直接提取,重要的是感受它带给你的“相信自己”的力量。

  《飞鹰艾迪》是一碗英伦范满满的精品鸡汤。除了男主角全家的英国口音外,害羞、惧怕触碰、喜欢喝茶、不胜酒力等小细节都值得英伦粉仔细琢磨和鉴别。跳台滑雪本身就是一项非常“恐高”的运动项目,从高空一跃而起到感受速度和质量的重力之间是勇敢者的游戏。男主角的初学者身份、呆萌的厚眼镜以及笨拙而生疏的动作更是使这项事故频出的运动在镜头上显得“心惊肉跳”。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亲身感受这项非常冷门且技巧性很强的体育运动,但我相信,影片带来的那种心跳感和肾上腺素激增的感觉一定是大多数观众所喜欢的。当然,如果你是一位健身、跑步爱好者的话,这部电影的原声大碟你可一定要收好了。

  每一个成功的追梦者背后,都站着一位坚强的母亲。家庭的无私支持和教练的鼎力相助,令这部电影有了成为催泪神器的潜质。适当的重复会增加影片细节的感情重量,《飞鹰艾迪》在这一点上做得尤其出色。妈妈的饼干盒、教练的滑雪服以及那一本旧书,都是影片的重要线索性道具,这些出现在影片前半部分的小物件在后半部分很有可能直接击溃你的泪点。

  《飞鹰艾迪》的主海报宣传语是“小人物,大梦想”。除英式幽默以外,这应该是这部电影与“迪士尼”电影系列最大的区别。和鼓励个人英雄主义的“美国梦”不同——伴着《疯狂动物城》热映的兔子警官朱迪正是“美国梦”的代言人,它坚持“活着就是为了使世界变得更美好”,《飞鹰艾迪》宣扬的是非常英式甚至欧式的“平民英雄主义”——个人不追求代表国家,也不必有远大抱负,只需要追求实现自己的小幸福,属于普通人的幸福。这里的梦想不是《疯狂动物城》的梦想,这里的梦想更像是《帕丁顿熊》的梦想。

  在这个意义上,无论是《飞鹰艾迪》危险的运动动作还是更加危险的“不撞南墙不回头”精神,都请勿模仿。我们承认勤奋和执着是一种天赋,但不能鼓励在盲目相信勤奋和执着时,忽略他人其他的成功要素。每一个人都有每一个人自己的梦想,每一个人也总会找到适合自己的追梦之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