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为官当知耻,设个“蜗牛奖”又何妨

2016年03月14日 17:12:4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曹梓

  (作者曹梓,“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近两年,官员腐败人人喊打,反腐深入人心。但是除了腐败,还有一些为官者不贪不枉,就是占着位子不干事。对此,中央早已着意治理,总理也多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向这类官员喊话,表明严厉问责的态度;而民间情绪对其更可谓恨之入骨。

  但是对于这种庸政懒政,该怎么治理呢?最近江苏泰州的做法,倒是给我们一个启示。江苏泰州为了治理官员的庸懒散拖浮,新设立“蜗牛奖”。明确将给那些推进重点项目不得力、履行行政职能不到位、解决群众关切问题不及时的责任人发放“蜗牛奖”,以此倒逼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快推进快到位。

  不过,又有人担心,羞辱式的“颁奖”会造成破罐破摔或急功近利的不良后果。

  真的会有不良后果吗?我曾在一次电视评论里说过,庸懒散拖浮也是一种腐败。因为如果说贪赃枉法是国家发展的致命伤,那么庸懒散拖浮就是慢性病,后者的影响虽不及前者激烈,但终究会损害百姓利益、侵蚀政府形象。腐败不分大小,应该唯性质论、唯结果论。

  明确了庸懒散拖浮也是腐败,并形成共识,是治理它的前提。既然是腐败,那么诉诸党纪国法,用制度加以匡正就是首选,也是上上选。

  但是真正的问题来了,第一,庸懒散拖浮不像贪赃枉法那么明显,发现起来有困难;第二,发现查处还是跟在问题后面跑,无法抄近路对准源头直捣黄龙,或者说,查处尽管有威慑力,但是威慑终究不如先发制人。也正是因为这些问题,导致治理庸懒散拖浮的难度,要远远大于治理贪赃枉法的难度。

  “蜗牛奖的设立就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很好的尝试。在我看来,颁“蜗牛奖”而不是等到事情严重了再去严厉问责,就好比是不动刀,只吃药,而且吃的是中药,旨在调整理顺当官者执政干事的内在机理,那就是唤醒羞耻心,让官员知耻而勇,主动作为。

  说到羞耻心,不妨把目光投向我们的邻国。几年前,日本有一对经营养鸡场的农民夫妇,有次心存侥幸,把病死鸡拿出来卖,最后事情败露,这对夫妇立即谢罪自杀,他们认为做了极丢脸的事。

  再比如,韩国前总统卢武铉,因为涉贪,尽管真相未明,但他却选择了跳崖自杀。烈性如此,令人感叹。

  这些人的自杀,根子上都是源于“羞耻心”。

  在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刑不上大夫”。意思不是说统治阶级犯法就可以逍遥法外,而是有一种比法律更高阶的行为规范在等着他们,那就是礼。周朝以礼治国,礼不是礼貌,而是礼节。周礼以人的耻感和自律为灵魂,要求官员士大夫知耻知勇,如果犯罪,就应立跪而自裁,不会等到他人拉你去刑场砍头。

  周朝末期,礼崩乐坏。自汉代以后,知耻文化被官大特权大的习性取代。说得难听点,周礼式微的同时,兴起了一种“不要脸”的文化。

  当代中国,仍然有一些为官者道德低下,除了腐败以外,碌碌无为、不肯为老百姓办实事的也大有人在,而且还不以为耻。

  法律严惩,可以挖掉腐败的脓疮,但是不能涵养官员乃至社会的羞耻心、道德感。要激发羞耻心和道德感,唯有诉诸道德范畴的手段才能奏效。知耻有为,要予以点赞褒奖;无耻不为,也要予以羞辱惩罚。有什么比官员自己认识到不作为是一种耻辱来得更奏效、更能激发他们的干劲呢?所以,对官员庸懒散拖浮,严重者,要让他们丢官;次之,要让他们丢脸。

  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廉洁高效政府,正处于靠制度治本的关键阶段。在织紧制度之笼的时候,不能忽视道德约束的力量,不能忽视对官员耻感的培养。

  为官知耻,主动作为;社会知耻,无往不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