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叶问3》:好男人不止会动拳头

2016年03月11日 10:55:3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内陆飞鱼

  (作者内陆飞鱼,“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乐评人,国内多个电影奖、音乐奖评委;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叶问》系列三部曲,除了叶问作为全中国最能打的人这个看点外,也有一个画外音一直在吸引着观众,那就是叶问是个怕老婆的好男人,第一部里一句这个世界上没有怕老婆的男人,只有尊重老婆的男人已经成为绝世名言。《叶问3》甄子丹对好男人、好老公的演绎,更是超过前两部,武戏与文戏基本平衡,甄子丹与熊黛林深情款款,最后爱妻病逝,让人揪心,整体看着很不错。

  一般来说,一个男人要是太痴迷武术,多半会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就会冷落老婆,忽略家庭,老港片《水浒传之英雄本色》就讲了林冲忙着和兄弟鲁智深切磋武艺,冷落了美貌的老婆。但叶问显然是个异数。按专业人士考据,打法比较细碎、秀气、讲究快的咏春拳,源自于福建福清南少林的少林庵五枚师太,所以适合女人练。而作为大男人的叶问练这套拳,也必须有一颗细腻敏感、懂女人的温柔心,所以叶问打木人桩就像搞针线活,虽然像花拳绣腿,却快准稳有力道。叶问爱老婆、怕老婆,同时深得女人心的性格也许也和练咏春有关,能打,但温柔,终究不辱宗师之名,倒反有人情味,这种怕与爱之中,还透着一种儒雅,《叶问3》显然集好男人的大成了。

  《叶问3》比起前两部,也不是一样的温柔。每天接送儿子上学、打跑来学校骚扰的流氓,抬一个板凳坐在校门口,当起义务保安,这种没有架子的平实近人,让人觉得亲切。

  爱老婆、顾家的武林宗师,并不是不在乎荣誉、尊严,而是对比武争斗、荣誉面子这些已经看淡,有一颗平常心。所以各大门派合影时,叫他坐中心他一定谦让;所以张晋饰演的张志天下战书挑战叶问,比赛当天,叶问却不赴约,忙着跟李小龙(陈国坤饰)学爵士舞逗老婆开心;老婆生气之后,不敢上床睡觉,只好睡在竹椅上;为救儿子被迫向恶人下跪;这些细节,挺有人情味。这些都再次升华了叶问不是武夫、而是儒侠的形象。

  男女有别,多数男人看《叶问》,主要看拳头,第一部打鬼子、第二部打洋人、第三部打地痞流氓,在拳拳到肉的武斗里实现荷尔蒙的宣泄。而女性一定是看好男人、好老公的斯文。《叶问3》感情戏吃重,熊黛林也在三部曲里越来越有女人味,与此配套的川井宪次的配乐,除了燃,这次还有了小调抒情,尤其是甄子丹与熊黛林的相处时光,温煦委婉,缓缓流泻的音乐像剧中被风吹动的窗帘、夕阳斜照,弥散出一种浓浓的怀旧气息。

  说实话,有前两部的铺垫,大家对叶问很能打这个事实,已经了解,对《叶问3》怎么打也有相对想象,倒是家长里短的事情值得挖掘,文戏也考验动拳头的男人的演技,甄子丹是合格的,眉眼之间不徐不疾,叶问长衫下面的身躯,是一颗传统中国男人的魂,顾家、爱老婆,但他又是有襟怀的,不古板老派,能接受新生事物,大事小事有主见,不拘一格,接纳新人。

  另外,说说这几年一直演坏人、越来越能打的张晋(《一代宗师》演马三、《杀破狼2》演典狱长),《叶问3》张晋演的张志天,这个人有爱心,善良,出身底层,不服输,想早日出人头地,有时稍微不择手段的偏激,身上依然有股亦正亦邪的火气。其实,甄子丹早年身上火气也很重,有点邪,演了很多稀奇古怪的角色,遇上叶问才修成了正果了,他的年纪也刚好演这种气质。过几年,张晋身上的邪气没了,估计也能演宗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