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上会记】朱善萍:爱心育人 如沐春风

2016年03月10日 18:37:3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小编/苏姑娘)

  【贴心提示】本栏目文字、照片均由代表、委员本人提供,表情包配文均为苏姑娘脑补。

  【本期嘉宾】朱善萍

  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教育学博士,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南京外国语学校教科室主任,教授级中学英语高级教师,南京市中青年拔尖人才,南京市好市民,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使者。曾获“南京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南京市十佳教师”等称号。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关注的话题一直和孩子有关。履职14年,我的第一个体会是眼界从狭窄走向宽广,从微观走向宏观,看问题也从幼稚走向成熟。

  最初的建议和议案更多的是凭借自己的职业敏感和经验,比如第一年上会,我建议增加高校保送生和自主招生比例当时觉得这个政策对校选拔特色化人才、对中学生个性化成长是很有帮助的。

  了几年代表后,我的视野从学校的教育走向全国的基础教育,提出的建议和议案更加合理科学,更具广泛性,更有远见。比如今年,我们学校开创了“STEM+”课程,我注意到美国现在很强调“STEM”课程教育,也就是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方面的教育,培养学生的科技理工素养。

  我建议国内在高中阶段就强化“STEM”教育,培养学生创新创造的意识以及动手实践能力,与高校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无缝对接。“中国制造2025”需要一大批高技能人才,我想,如果中国的人才数量翻一番、翻两番,那中国是什么样?

  第二个体会最深的就是对人大代表的理解。我刚当代表的时候,曾有人说中国的人大代表是“橡皮图章”,当然也有人说这是一个荣誉,但是这么多年做下来,我感觉人大代表不是“橡皮图章”,我们肩负的不仅仅是荣誉,更多的是沉甸甸的责任。

  全国13多亿人口一共才2900多名代表,大家来自各行各业像我们江苏基础教育界代表只有3个人,我们承载着这个领域老师、学生们的心声,家长们的希望。所以代表们一点不敢懈怠,必须实实在在做事,让中国的基础教育事业走得更好、孩子们发展得更好。

  这些年上会,我的议案从来没有空缺过,每年至少1个,最多的一年提了7个,每个都起码花一两个月的时间调研、成稿其中,我感触最深的是对留守儿童问题的关注,因为我作为一个母亲一个老师,我有责任从本心出发去关爱他们,所以我建议从国家层面顶层设计上解决留守儿童问题。至于我个人能做一点做一点,比如我会去贫困地区免费上公开课,做一些讲座。

  第三个深切体会是,很多人不知道人大做了很多事情我是三届老代表,又因为有寒暑假,有很多机会参与调研,所以我发现很多代表都很专业、很努力工作做得非常扎实。2013年9月,我跟随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山西开展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4天时间跑了9所学校,形成了厚厚一摞的调研报告,我真切感受到国家对于教育的重视,而且工作做到了实处

  另外,我的第四个体会是,中国是人才荟萃的地方,人大本身也是一所大学我很幸运在这里学到了许多法律条文和法规知识,锻炼了参政议政能力,结识了许多优秀的人大代表,有机会聆听他们颇具远见卓识的建议我衷心希望能够继续在这所“大学”中继续学习更好地为国家、为社会服务。  

 

点击查看【代表委员上会记】袁亚非:不图虚名,不辱使命

点击查看【代表委员上会记】权太琦:履职也是一种学习

点击查看【代表委员上会记】熊思东:以治学的严谨态度来参政议政

点击查看【代表委员上会记】赵亚夫:为农民代言一辈子

点击查看【代表委员上会记】崔根良:当好代表,就要当好“三员”

点击查看【代表委员上会记】张近东:上会14年提案60多,就是这么“任性”

点击查看【代表委员上会记】刘志彪:上两会你光有热情就输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