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消费者协会30年大事记1

2016年03月10日 16:23:4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1年

  314 省消协正式开通了“江苏省消费调查平台”,“房地产中介满意度”调查作为首期调查项目在消费平台上启用。

  415 省消协举行第四届理事会换届大会暨五届一次理事大会。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高院、教育厅、司法厅等党政机关作为副会长单位加入了新的省消费者协会理事会。

  5 省消协在六一儿童节前夕对儿童密胺餐具进行了比较试验,联合苏州开展洗发水、洗衣粉,联合南通市对宽带网速进行了比较试验。

  8月省消协联合餐饮行业协会修订了《江苏省餐饮行业经营行为规范》

  9月省消协召开海峡两岸预付式消费风险防范机制研讨会,港澳台地区消保组织以及华东五省一市的消保组织代表参会。省政府办公厅秘书长、省人大法制办主任、中消协秘书长、省工商局局长等领导到会并讲话。

    2012年

  2月省消协召开了关于对家用汽车三包规定征求意见稿的座谈会。会议邀请了消费者代表、省质监局法规处、汽车仲裁委、知名品牌的汽车4S店、汽车生产厂家、汽车维修厂、知名汽车机械专家、学者、律师等各方人士,征求大家对家用汽车三包规定的意见。

    3月 江苏省消费者协会暨江苏省家用电器维修协会家电技术专家委员会成立。

  3月省消协通过与省人大财经委、省政协提案办共同努力,在省“两会”期间,提出了预付式消费地方立法的建议和提案。7月省消协联合省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出台《江苏省美容美发行业预付式消费卡退卡办法》

  4 省消协对洗化用品、蜂胶产品、燃气灶具进行了比较试验,并就盐城市消协开展的奶瓶刻度检测结果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

  4 省消协广泛征集各行业的霸王条款,针对其中南通消费者反映的苹果手机售后服务“霸王条款”情况,联合工商部门查处其违法行为,并与中消协联动点评苹果手机售后服务“霸王条款”,在全国引起较大社会反响,最终使苹果公司公开致歉并修改其格式合同。

  5 省消协正式开通新浪和腾讯官方微博。

  7 省消协制订了《江苏省消费者协会省级消费教育示范基地标准(试行)》。

  8月省消协召开江苏省消协组织融入社会大调解机制推进会,中消协秘书长姜天波到会致辞。会议标志着江苏省消费纠纷调处与社会大调解机制开始全面对接。

  9 省消协召开江苏省诚信承诺联盟百佳示范企业表彰大会,中消协领导、澳门消委会主席到会并授课。

  10月省消协组织全省各县(市、区)消协(委)针对个案投诉处理中具有代表的部分典型案例,向工商、物价、卫生、质监、药监等部门提交行政处罚建议函。全省120多个县(市、区)共发出200份行政处罚建议函,其中80多件得到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式的反馈,有效的遏制了违法经营行为的蔓延。

  12月 江苏省消费维权公益律师团成立。

    2013年

  江苏省消费者协会在江苏省政府新闻中心召开了3.15新闻发布会

  4 省消协正式印发《江苏省消费维权快速通道运行规范》,加强消费纠纷企业内部和解的力度。

  4 省消协对童装、电热毯、家纺产品进行了比较试验。

    5月 省消协对蜂胶产品开展比较试验。

  7 省消协授予“南京市天妃宫小学”等122家单位为省级消费教育示范基地。

    10月 江苏省消费者协会汽车消费争议专家委员会成立,借助汽车专家在专业领域方面的技术和经验优势,为全省各地消协组织提供家用汽车消费维权工作方面的技术支持和专业意见。

    2014年

   4月 省消协制定《江苏省消费者组织公开谴责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侵权经营者制度》,对于确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但又无理拒绝消费者组织调解且不纠正违法行为、不履行法定义务的经营者,通过借助舆论监督曝光手段,公开谴责。

  6月 省消协制定《企业客服人员自愿参与消费者协会日常调解工作指导意见》,帮助经营者增强诚信经营的自律意识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自觉意识,提高售后服务水平和客服处理消费纠纷水平。

  6月 加快维权快速通道信息化建设”工作要求,省消协组织建立了“消费维权通”信息化平台。11月 省消协关于表彰“关注消费安全  防范消费陷阱”主题消费文化考察活动优秀作品。

  8月 全省消协组织开展全省“水上乐园”游乐场所消费环境调查活动。

  12月 省消协成立家居木业消费争议专家委员会。

    2015年

  省消协参与《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的制定

  3月,为广泛吸纳热心公益消费维权事业的消费者加入志愿者队伍,发挥志愿奉献的正能量,进一步完善我省消费维权志愿服务体系,进一步凝聚社会共治力量,全省开展消费维权志愿者联盟建设工作。

  3月 省消协开展 “江苏省十佳最美消费维权志愿者”评选活动。在基层消协和社会推荐的基础上,由专家初评选出二十名最美消费维权志愿者候选人,通过江苏网络电视台、新华网江苏频道以及西祠胡同等三家网络媒体开展网络公开票选,共收到295475张网络投票,评选出王龙、刘海涛、陆立华等十人为“江苏省十佳最美消费维权志愿者”。

    3月 省消协与省残联密切合作,开展残疾人消费维权工作,设立残疾人消费维权联络站。

  5月 省消协开展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建设和使用情况调查。

  7月 全省消协组织开展全省“水上乐园”游乐场所消费环境回头看活动。

    省消协先后开展了空调能效、油烟机、冲锋衣、蚕丝被、电风扇、地板、箱包等比较试验工作。

  8月 省消协开展“江苏省消费者喜爱的十大水晶品牌”评选活动。

  11月 江苏省消费者协会消费维权志愿者专家团成立,更好地发挥全省消协组织已退干部在消费维权领域专家的作用,提升消费维权志愿者的业务水平与社会影响力。

  12月 省消协组织修订《江苏省消费者协会诚信单位认定办法》和《江苏省消费者协会推荐商品认定办法》。

    2016年

  1月,省消协正式开通官方微信平台,搭建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消费纠纷和解桥梁,并成为省消协发布维权动态、开展消费调查的自媒体阵地。

    1月 省消协建立每月消费维权信息与新闻发布制度。

  2月 省消协依据广泛性、代表性、社会性原则,全面启动省消协第六届理事会换届工作。

  2月 省消协发布江苏省住宅装饰装修行业消费调研报告。

  3月 省消协开展江苏省消费者协会成立三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3月 全省消协组织积极为江苏《消法》条例制定建言献策。

  3月 生消协发布文胸产品比较试验结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