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两会特别评论:五年看头年,要为敢担当者担当

2016年03月08日 20:25:0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刘根生

  (作者刘根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五年看头年,开局很关键。”

  在关于十三五规划的讨论当中,代表委员们都形成了这样的一个共识。

  “‘十三五’如能实现良好的开局,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引导社会预期,汇集各种有利因素,进一步推动改革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贺州市委书记赵德明的说法,表明了“十三五”开局之关键,代表了很多代表委员们的心声。那么,怎样才能做好如此重要的开局呢?关键要靠实干。这当中,需要干部敢于担当,也需要为敢于担当者担当,如此,各地方才能得到良好发展。

  “十三五”开局之年,任务相当繁重,改革创新要啃“硬骨头”、涉“激流险滩”,对于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不小的考验。在这种环境下,只有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机制,才能让各级干部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为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就是要为敢于担当者担当,改变“洗碗多更可能失手打破碗遭受指责”的状况。这对于激励各级干部敢作为能作为,对于打响“十三五”开门炮至关重要。

  以江苏为例,对照“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来看,能够在不少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比如区域创新能力实现“七连冠”,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现全覆盖,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全覆盖的省份……就是直接得益于江苏向来“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能为勇于担当者担当,能够在“政策允许、程序合规、民主决策、干部干净”杠杠内免予当事人责任追究,帮助责任人从总结得失中走向成功。

  今后,江苏还将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好传统,大胆探索、趟出新路,保持先发优势。在江苏代表团全团会议对境内外媒体开放的37日下午,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在回答记者问时就曾表态:我们要建成的全面小康就是要体现“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要求,展现“强富美高”的现实模样。我们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党中央、江苏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要“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而只有加重视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者担当,才能激励人们始终保持勇气、锐气、朝气,“五年看头年”才能带来更多惊喜和美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