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公共空间生存的法则|00后说

2016年03月07日 11:18:5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糯米粥

  (作者糯米粥,00后,南京市初中三年级学生;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们在所居住的城市

  从我小的时候我就感觉到,坐电梯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不止一次祈祷,这趟上上下下的旅程只有我一个人度过。

  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那么害怕陌生人,就像陌生人也怕我。当有个人进电梯的时候,我们各自缩在角落,抬头看着电梯上升的楼层数,视线不敢转动一下,内心的不自在都要溢出来了。

  长大之后,我逐渐习得,这是在城市生活的礼仪。守着自己的空间,不打扰别人的空间,哪怕是一个眼神也不去冒犯,只要这样,就可以顺利度过狭小压抑的地方。

  有时候我会感到困扰,最好的解决方法似乎就是低头看手机,沉浸在自己的空间里、不管外界事物,这是约定俗成的规则,好像是一种尊重。

  可有时候我也想放下手机,看一看身边的人。那些时候,我探求的眼神让他们恐慌、不悦、不安,我只得再低下头。

  这种压力让我忍不住想,如果我和他们不一样,他们会用眼神切割我,他们会蔑视我,他们会认为,我是没有教养的。我遵从了这种规则,只敢在地铁上用气音说话,不再看周围的任何一个孩子,更别说是谁的手机屏幕,哪怕脚扭到也不靠墙而站。

  仅仅是一种没有恶意的不同,就是没有教养的——我和他们站在一起,轻视着打破这规则的人。我得意洋洋,因为我从这城市诞生长大,共生共存。从小我就知道,排外是最快让人感觉到有归属感的方式。

  我所居住的城市,不知不觉间泯灭了个性,在人潮中,我们成为一个个复制的人偶,不分彼此,这样就永远不会成为别人轻视的对象,我为此自豪。

  这些所谓的礼仪我们真的必须遵守吗?

  我们轻视谁呢?

  那些风尘仆仆的旅人、外地人,用方言大声讨论的人、大声打电话的人、风风火火跑进来的黑红脸庞的孩子、蹲在两节车厢间休息的人,他们不属于这座城市,暂时也还未融入。甚至是那些带着微笑的人——他们在享受着何等天真的快乐?

  他们在公共空间展示着自己的情绪,全不像我们对每日日常风淡云轻般的漠然。

  我们终于乐于瞥他们一眼:没教养的人。

  我经常听到一声轻轻的嗤声、啧声,看到轻微的目光的指责。

  他们用声音、行为打破了我们的礼仪,他们侵犯了我们互不干涉的边界,他们把他们自己杵到我们面前,为此,我们很有理由指责他们的失礼。

  可我们的礼仪,也不过是……一样、淹没自己。

  说别人没教养何时变得那么容易了。我竟然害怕,因为不知道何时不经意间,我就也成了他们眼里失礼的人。

  从我发现轻蔑那么容易生出,我变得谨小慎微了,再也不敢做什么和周围人格格不入的事。在安静的车厢里我看着地铁门上那一张张低头的、空洞的脸,忍着咳嗽,忍着呼吸。

  有一次我从书店回家,急着在地铁上看书,竟然也发现不断有人向我行注目礼,就像我拎了一只五万块钱的包,专门上公交车上来装X。在中国的地铁上,看手机是正常的,看书嘛,那就……那天,我如坐针毡,几乎一页书都没看进去。

  我们潜意识里的礼仪总是很严苛,某一瞬间的想法可能恰恰与理智违背,但这么规定礼仪也许太不公平。我总是想到,在我们所轻视的人的眼里,我们的冷漠也是他们愤愤不平的失礼。

  一种压力大到无法包容的境地,就已经过度。公共空间这个模具,我真是受够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