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两会特别评论:读政府工作报告,我关注供给侧改革

2016年03月06日 14:37:3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刘根生

  (作者刘根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3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互联网+政府服务”、“僵尸企业”、“相机调控”等词汇,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经济”、“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等阐述,给了未来发展思想之“魂”。

  读政府工作报告,我关注供给侧改革。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部署了2016年政府重点工作。其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个重点。报告指出:做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今年重点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围绕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所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办法推进生产端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则是供给侧改革的五大重点任务。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直接关系到中国经济未来,关系到提高百姓获得感。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就依据长三角企业调研结果提出,有效降低企业负担是基层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期盼,要让深化供给侧改革红利真正惠及基层细胞。

  对于这个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得相当明确: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效能。报告中还说到:要通过实施三方面政策,即全面实施营改增,取消违规设立的政府性基金,将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从小微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企业和个人减负今年预计将比改革前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5000多亿元。

  这些让供给侧改革红利惠及“基层细胞”的指导意见,江苏已经在“先行先试”。近日,江苏省印发了《江苏省政府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意见》,当中明确32条举措,以求有效降低企业用工、物流、用能用地、融资、税费、交易等成本。比如2016年至2018年,江苏省将再降低企业缴纳的失业保险费率0.5个百分点,2016年起江苏省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类别价格下调3.12分/千瓦时,加大地方财政对企业培训的补贴等等。据测算,这套“组合拳”能使江苏全省企业直降成本总额达到600亿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除去顶层设计以外,也特别需要如此这般多些“基层设计”。

  俗话说,方向对才能到得了岸,“顶层设计”作为战略层面的改革创新十分重要。但要“把顶层设计”变为现实,则需要基层吃透上级精神,从本地实际出发进行探索。这种地方探索,可视为“基层设计”,即侧重于从战术层面改革创新,以创造性精神抓落实。若是“上面说多少,自己做多少”,或者对上面政策不消化加工就直接“贯彻”,目标任务难免在执行中表面化、简单化、绝对化,最终使“落实”成“落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在已不缺“顶层设计”,关键就看“基层设计”了。沿着更加注重惠及基层细胞及提升百姓获得感方向多些“基层设计”,切实打牢实体经济基础,努力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将释放出巨大爆发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