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如何治理校园暴力?从法律切入

2016年03月03日 14:00:1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西坡

  (作者西坡,“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时事评论人;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透露,自己今年的提案关注校园暴力。他说:自己一上网,就能看到(校园暴力),什么样的都有,有的暴力情节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巩汉林提到自己小时候被欺负的经历,到现在还记得欺负过他的人,引起许多人的共鸣。

  校园暴力后果的严重性,相信不用我说了。近年来,隔三差五总能在网上看到殴打、辱骂、拍不雅照之类的视频出现。最近就有湖北省、甘肃省、河南省的三所中学校园发生恶性暴力事件。除了巩汉林在关注,全国学联专委会近日也发公开信呼吁严厉惩处校园暴力事件。

  但是,为什么校园暴力屡屡发生,惩治却显得有些无力呢?每次出现校园暴力,都会有两种声音,一种是要求严惩,另一种是说不能迷信严惩,主张综合考虑学校、社会、家庭的复合因素,建立从预防到矫治的一整套机制。

  表面看来,后一种声音显得更高明。从认知角度来讲,我们的确应该认识到校园暴力只是结果而非原因,从家庭环境到校园文化的一系列因素可能都是校园暴力的帮凶。但这样的全面思考也可能模糊问题的真正焦点,如果因此迟缓行动,则更是得不偿失。虽然校园暴力寄生的土壤可能是多重的,但行动应该有明确的切入口。

  法律就是一个很好的切入口。正如巩汉林提到的中国留学生在美虐同学案,他认为此案说明说明美国法律对校园暴力针对性极强、极严厉。我们应该借鉴。此案去年刚一发生,就引起国内舆论的关注,3名中国留学生因校园霸凌被控酷刑折磨罪、绑架罪等6项刑事重罪,当时有消息传出施暴者可能面临无期徒刑的刑罚。该案今年217日宣判,三名被告分别获刑13年、10年和6年,且刑满后三人将被驱逐出境。

  虽然不是传说中的无期,但美国法律对校园暴力的严肃态度仍然让许多国人钦羡,人们惊叹美国法律玩真的。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处置校园暴力的常规途径是各种私了,即使警察介入,治安拘留几天也到头了。

  其实美国法律也不是一开始就对校园暴力玩真的,美国也曾面临校园暴力愈演愈烈去无法可依的困境。据了解,上世纪八十年代,一般美国家长也经常说kids will be kids”(小孩终归是孩子)。由于暴力电脑游戏等因素的影响,以及美国社会的多元化,校园霸凌日趋严重,甚至出现了一些校园帮派和校园血案。最后在社会各界的压力之下,美国联邦政府,各州政府才纷纷立法打击校园暴力事件。

  我们应该借鉴这种对校园暴力事件的较真,更应该借鉴他们通过立法应对新生社会问题的思路。让法律进入校园本来就是法治社会的应有之义。我们谈校园文化与校园暴力的关系,其实被严肃执行的法律本身就在塑造健康的校园文化。因此,从立法层面来考虑校园暴力的治理,是时候提上议事日程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