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平:一张蓝图绘到底——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成就系列评论(二)

2016年03月02日 09:26:3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年多来,以中国梦为统领,不断完善治国理政顶层架构,党中央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新境界,一幅蓝图正在铺展。”新华社长篇通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纪实》当中的原话,也是我们极为深刻的感受。

  2012年,党的十八大确立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一百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一百年,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在参观国家博物馆时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至此,“一个梦想、两个百年”,成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总体架构。

  三年多来,从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把握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到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不断完善治国理政顶层架构,全国各地狠抓落实,一幅壮美蓝图正在铺展。

  对于实现这幅壮美蓝图,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显示出相当的信心决心。习近平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国家的发展前景十分光明,但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要把蓝图变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一言以蔽之,就是要一张蓝图绘到底!

  三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13亿中国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成功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稳步推动结构性改革,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让中国号巨轮以“稳中有进、稳中有好”身姿破浪前行,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踏实前进,用经济社会发展的喜人成就再次说明一个简单道理:目标明确之后,惟有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精神实干,才能一步步“梦想成真”。

  2014年12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总书记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并明确要求江苏要紧紧围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光荣使命,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在推动经济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五个方面“迈上新台阶”。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和殷切期盼给了江苏人巨大动力,全省上下苦干实干,经济总量已跃升到7万亿,区域创新能力位居全国第一,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已分别超过3.7万元和1.6万元……江苏用实践生动诠释了“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一张蓝图绘到底,人民生活必将越来越好的朴素道理。

  历史是条长河,“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比今天好”,是社会进步的必然结果,但我们不能忘了,“明天比今天好”,得看今人怎么干。如果“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虎头蛇尾、说多做少,“明天”怎样就要打问号。惟有齐心协力,一张蓝图绘到底,“明天比今天好”才能成为必然。我们当今正面临着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和严峻挑战。把握大势,坚定信心,按照“一个梦想、两个百年”蓝图一干到底,我们定能抓住机遇、战胜挑战,不断开辟科学发展新境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