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回应“用猪肉奖励学生”:全家人分享喜悦

2016年02月28日 07:32:01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浙江回应“用猪肉奖励学生”:全家人分享喜悦

  新华社电(记者 王俊禄)有说法称,孔子设坛讲学,弟子敬之以“束脩”,就是十条干肉。浙江温岭一中学的开学典礼也用到了肉,不同的是,这些肉是学校奖励给45名优秀学生的“奖学金”,学校称是为了让家人分享孩子的喜悦。

  25日下午,温岭市石桥头镇中学举行了开学典礼。表彰完优秀学生后要发奖品,奖品有些出人意料:猪肉。45名优秀学生排队领到了“奖学金”:一等奖5斤,二等奖3斤。

  据了解,这已经是石桥头镇中学第三年发肉奖励学生。初二男生陈高轩已经是第二次领到肉,第一次是在他初一放寒假时。当他拎着肉回家,父母觉得很奇怪,但过年前领到肉,家里人还是很高兴,“一起分享孩子的好成绩”。

  去年的这5斤肉,陈高轩的爸爸用两斤半烧了红烧肉,另外一半送给了亲戚。还有些学生专门送去孝敬爷爷奶奶。

  石桥头镇中学校长吴光辉说,往年都是春节前发。今年由于放假时赶上寒潮,学校放假早,所以延迟到了年后的开学典礼上。每年奖励的人数差不多,45名左右。

  据校总务处杨老师介绍,这些肉都是食品公司统一配送的,共168斤。他们将肉按3斤、5斤的标准提前称好,当天送到学校。家长对这种形式普遍表示接受,“全家人能一起来分享学生的喜悦,非常接地气。”一位刘姓家长说。

  “学校的一等奖学金是50元,我们就把它换成了价值差不多的5斤肉,约合65元。”吴光辉介绍说,“过年前后,把肉带回家,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尝着儿女勤奋得来的成果。这样的奖学金会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自豪感,激励的效果可能更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