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周星驰的美人鱼为什么那么丑?

2016年02月12日 12:04:5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绿流三千里

  (作者绿流三千里,豆瓣阅读作者,猫眼电影特邀影评人;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周星驰的电影一直被认为是解构主义,解构了传统的人物和故事,用无厘头喜剧包装成他自己的故事。《美人鱼》这部电影其实是把安徒生纯美的童话解构成了污力滔滔的现代言情,同时又把一部十八禁电影解构成了浪漫童话

  安徒生童话里为了王子幻化为蔷薇色泡沫的人鱼公主,她象征着纯真和对爱的无限付出。周星驰喜爱这个童话,我们从小也喜爱 。香港作家亦舒还有本爱情小说就以《蔷薇泡沫》为名,流行歌曲中也有一首《蔷薇泡沫》。

  可这次周星驰的改编就故意偏离了主流民意,他把一个美女爱上王子的故事改成了中二少女爱上渣男的故事。而且这个渣男守着张雨绮这样的大美人还不安分。

  这部电影中的美人鱼忍受痛苦化为人形上岸,但目的却是为了刺杀破坏人鱼族生态环境的开发商。周星驰的野心,不是要讲普通的爱情,而是要讲不同种族之间冲破阻力的爱,并表现对自然环境遭破坏的关爱。他颠覆了人们心中熟悉的那个童话形象,加入他自己对现代社会的思考。

  这部影片中,人鱼可不是美的化身,人鱼族的面目丑得千奇百怪,脑袋也蠢蠢哒,他们的居住地也造型丑陋。还有一些因环境破坏而皮肤溃烂的人鱼,形象令人作呕。将美人鱼的外形改编成奇丑,其实并不是周星驰首创。1988年的日本实验电影《下水道的美人鱼》,其主角就是因水污染而浑身溃烂流脓的美人鱼。该片的场面血腥而恶心,内脏、蛆虫比比皆是,挑战观众视觉极限。周星驰的这部《美人鱼》很有可能受了这部影片的影响。

  有的悲剧是把美丽的事物撕碎给你看,有的悲剧是把美丽的事物异化为丑。这两部以美人鱼为主角的电影都是环保题材,他们残忍地把美改编成丑,故意让观众不舒服。从中可以看出,在导演心中,环境问题已经十分严峻,而人类冷漠自私不能被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所以电影人才会采取极端的视觉效果来表达自己对环境的担忧。

  《美人鱼》中的人类衣着光鲜,谈笑风生。外表丑陋的人鱼族和内心丑恶的人类形成鲜明对比。影片中人类的行径,正是观众在现实生活中常见的各种社会现状:

  我们能看到开发商唯利是图,为了商业利益不惜破坏生态环境;能看到人类对动物的血腥杀戮,影片中捕杀人鱼的场景和纪录片《海豚湾》中人类捕杀海豚的血腥场面十分相似;能看到人类拿动物做实验时的非人道手段,影片中人类用声纳来驱赶海洋生物,科学家向开发商展示效果时,骄傲地笑着用声纳将一只鲜活的金鱼化为一滩血水……这个场景中的实验操作女郎说着卡哇伊的日语,明显是在讽刺现实中日本捕杀海豚的行为。

  《美人鱼》在以上血腥暴力的重口味场景中,加入漫画效果和周氏无厘头台词,形成黑色幽默。视觉上放大细节,强化特效,体现出港片中特有的暴力美学。

  这部影片中的环保主题其实和香港也息息相关。从片中开发商的地图可以看出被开发的海域正是香港所处的位置。香港四面环海,海洋环境和港人生活关系密切。《美人鱼》中多次提到的填海造陆,就是香港的真实经历。

  香港山多平地少,长期依靠填海来扩展土地,填海工程已有一百来年历史。截至2002年,香港的填海土地已超过67平方公里,占香港总面积6.5%。一时的经济利益,随之而来的代价是岛屿的面积缩少甚至消失、维港面积也大幅减少使景致遭破坏、海浪增大影响船只航行……近些年来,随着环保意识的提高,人们更意识到填海还对海洋生物造成了严重危害,破坏了它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海洋环境危机日益严峻,一些导演采用电影的形式来表现对环境问题的思考,之前彭浩翔的《人间小团圆》里就用港人一起救助鲸鱼的场景来呼吁港人对自然界的救赎。周星驰的这部《美人鱼》则把环境危机表现得更为真实具体,让人震颤。他对环保的呼吁,也更加迫切。

  从《美人鱼》中邓超扮演的开发商身上,可以明显看出周星驰对环保的态度。影片前半部分,邓超一切以利益为重,此时的他形象猥琐、丑态百出,但却被同行称赞为伟人。影片后半部分,他被人鱼的纯真所感化,也找回了自己内心的纯真,开始救赎之旅,此时的他就像一个盖世英雄,被环保人士称赞你是个伟人。一种称呼,两个概念,导演的意图一目了然。

  老实说,《美人鱼》的特效并没有震撼我,新人星女郎稚嫩而无神的表演也很让我不爽,这部电影还有几处音轨没跟上,并且人物形象单薄、影片前半部分节奏拖沓。但我仍然认为这部影片是成功的,除开情怀粉热爱的搞笑、怀旧元素,最打动我的是周星驰的用心。他再一次颠覆了传统童话,将残酷社会现实用喜剧的形式包装起来,使一部环保题材的电影讲得既有故事性又有创意。片中的美人鱼长的很丑,但周星驰的用心很美。 当然,他还可以做得更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