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灯”各异 大圣花灯脱销艺人连夜赶扎

2016年02月11日 09:33:11 | 来源:扬子晚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扬子晚报网2月10日讯(记者 刘浏)一年一度的夫子庙灯市从除夕下午开市,今天也进入了人气最旺的时节。扬子晚报记者在公园西街看到,今年的“猴”灯造型各异,卖的最火的“齐天大圣”造型花灯供不应求,而“大嘴猴”等卡通形象也被花灯艺人加入创作中,不过由于造型复杂,部分“猴”灯也有些“雷”人。记者了解到,有的艺人每天卖完灯回家还要连夜扎花灯,才够第二天的销售。

  “猴”灯设计就要半年   “齐天大圣”造型花灯最受欢迎

  在花灯市场里,除了荷花灯,金玉灯等传统造型花灯,每年的生肖造型花灯都是一次民间艺人的大比拼。记者在贡院西街上看到,今年灯市上一种”齐天大圣“花灯最受欢迎,这中华灯造型取自国产电影《大闹天宫》中的孙悟空形象,类似京剧脸谱加上蟠桃和祥云的元素,整个形象设计十分协调。这家“一品状元”的花灯都出自非遗传承人郑峰老先生之手,他告诉记者,这个造型的猴灯从平面变成立体的花灯,光设计上就用了六个月的时间。“花灯艺人一般忙出了正月就开始准备下一年的花灯了,今年的猴灯造型比较复杂,一共就扎了500多盏,家里还有一些没完工的,这几天每天晚上卖完灯,都要回家再继续制作到凌晨。”郑先生说,他设计的花灯有两种造型,一种是孙悟空脸谱灯售价一百多,还有一种更加精致的全身形象花灯,价格还要再贵一点。”今年街上基本上算是我家卖的最好,根本不够卖的,现在全身造型的这个已经快卖空了。

  ”猴“灯造型多种多样    卡通形象齐上阵

  记者在灯市上看到,今年的”猴“灯形象可以说是五花八门,从类似流行形象“大嘴猴”到国产卡通“齐天大圣”,也有形象的各种毛猴造型,还有年画风格的抽象“元宝猴”。售价在数十元到两百多元不等,不过销售情况可大不相同,卖的好的已经缺货,而有些造型“雷人”的则无人问津。

  灯市上仅孙悟空形象的花灯就有十来种,金箍棒,紧箍咒,虎皮围裙等等元素频频出现,猴子手中的道具也有蟠桃,元宝等等,形象出自各个版本西游记中的传统设计。还有的“猴”灯学习了兔子灯的形象,卧姿配上四个小轮滚着走,十分可爱。记者也注意到,不少艺人设计了写实的猴子形象,棕色毛绒的皮肤,修长的四肢和尾巴,身形栩栩如生。他们也表示,猴子在中国传统美术设计上就有很多形象,花灯的设计比其他生肖有着更多参考,但是要制作成花灯仍然有着不小的难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