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江苏卫视春节联欢晚会:在个人记忆的触点上寻找共同的想象

2016年02月10日 10:35:3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杨新敏

  (作者杨新敏,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教授;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年来,以江苏卫视春节联欢晚会为代表的几大卫视春晚争雄,成为”后春晚“时代一大荧屏现象。因为在”过年“这个特殊的时间点,一台晚会便具有了某种特殊的意义,而不再仅仅是一种娱乐。

  年,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个极端重要的时间节点。“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它无情地把河流一样永续的时间切割为当下、过去和未来,提醒我们,又一段生命变成了过去。在这个时间节点,人们无法不去盘点过去,通过对当下的仪式性消费盘算未来。盘点与盘算,使这个节点有了某种神圣性。

  年,又是个重聚的日子,让每一个孤独的个人获得情感的依托,让共同的记忆撑起家国的想象。留不住的是时间,留得住的只有记忆。人就是在这种留得住和留不住的感喟中迎向未来。

  基于个人感知的对过去的盘点、集体的情感记忆、当下的仪式性狂欢,曾经是过去守岁的内容,现在则成了春节的三个关键词。江苏卫视猴年春节晚会经过几年试错,也落实于此。

  照说江苏卫视猴年春节晚会的时间安排并不占优势,与之同时,多个地方春节晚会都敲响锣鼓,群雄逐鹿。特别是四大卫视,大家都面向全国,观众只能选一家看,无法兼得,因而收视会大大分流。一家独大的是央视,它最理所应当地作为全国人的共同记忆的维系者,时间上又没有任何竞争者。但是,正应了一个市场规律:垄断会腐蚀产品的品质,今年的央视春节晚会让人无力吐糟。脱离个人感知的宏大叙事,让观看者昏昏欲睡。正因此,人们把希望寄托到了地方台的春节晚会上,以弥补过年的遗憾。可以说,央视晚会的失误给地方台晚会提供了机遇。

  群雄逐鹿的情况下,观众该选择哪家地方台的晚会?江苏卫视的晚会主题让它占了先机:2016,我们更幸福。这里用了“我们”的询唤,既是基于个人,又是在强调一群人的交集,强调这是一个拥有共同记忆的群体。中国春节对联中用得最多的字就是“福”。“幸福”本是江苏卫视的主打词,用在这里既不突兀,也符合人们年节的希冀。江苏卫视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它已经成功地举办过四届春晚,使人们对其品质有比较确定的期待,所以,它用个“更”提醒了观众,表明其连续性和递进性。总之,这个主题语使之拥有了选择的优先地位。

  不过,尽管人们可能优先选择观看江苏卫视春晚,但大家难免还会惦念着其它春晚,如果开场不精彩,观众还是会选择换频道的。江苏卫视的聪明之处在于,开头先迅速热场,使观众一下子进入仪式狂欢状态。当然,开场先用歌舞热身,这是大家都用烂了的招,央视也已习惯这样做,但因为与个人记忆的疏离,主持人尽管声嘶力竭,却不“走心”,让观众难以进入状态。不同的是,江苏卫视请了香港四大天王之一的郭富城,此人出道很早,且一直活跃于舞台,他是不同代的观众共有的记忆,一下子锁定了所有年龄段的人,而他的一曲《动起来》,劲歌热舞,使全场观众都进入亢奋状态。猴戏本来就热闹,而开场三个节目都与猴相关,同时形态又各各不同,先是群歌群舞,再是郭富城出场,然后以相声hold住欢乐气氛,使观众彻底锁定了频道。

  无论是郭富城的出场,还是流行音乐30年串烧,都维系的是共同的记忆。特别是《戏说乾隆》主演郑少秋、赵雅芝等四人及中国女排四代的重聚,把人们的怀旧情感充分宣泄出来。前者演绎的不老神话,寄托着人们对于时间流逝的慨叹,后者则指向未来,成为励志的典范。怀旧,不仅仅是怀想着出场人物的过去,它其实是所有观众自我经历的触媒,由此想到的是自己的曾经。晚会插入的vcr,唤起了那几个老人的青春记忆,使他们想到了当年中国女排得冠军时,自己如何疯狂地击盆而吼,挥洒激情。借着这些触媒,个人得以唤起并盘点过往。观众行为、情感、经历的相似性,又使他们彼此拥有着共同的话题和共同的感喟,寻找到了通往心灵的道路。一句话,因为怀旧,所以“走心”。

  走心的结果,就是观众和网友的一致认同。据索福瑞52城数据显示,江苏春晚以1.70排名同时段第二,而微博上有关江苏卫视春晚的数据话题阅读量屡创新高超过2.2亿次,位居微博话题榜榜首之位,而摇一摇互动的总互动量更是突破1.1亿次,商家总曝光量2.8亿次,发放奖品总数超过1000万份,再度蝉联“卫视春晚届”的话题之王和数据之王。

  当然,怀旧对江苏卫视来说,也不是最新创意。前几年的晚会中,已经有过《流星花园》、《新白娘子传奇》等剧组的重聚。或许不是对怀旧原因的自觉,而是通过对观众的反馈的分析,使他们认识到这一招对拢聚眼球的巨大作用。但是,《流星花园》和《新白娘子传奇》所能触发的是较年轻的一代人的共鸣,而更老一些的观众则实在无感。它试图把青年人摁在客厅沙发上,却把对电视晚会忠诚度更高的人们晾在了一边。今年看来,他们更注意到了观众的公约数,郭富城、流行音乐30年串烧、《戏说乾隆》剧组和中国女排四代,都打破了代际想像的隔离,让大家全都拥有了共同记忆。节目中的两个小品及沙宝亮的《老爸》等,也是在填补代际的裂痕,进一步佐证了我的判断。

  本尼迪克特说,国家是想像的共同体。借助怀旧使节目走心,让观众自然生成家国想像,建立起“我们”的概念,不是比给他们上爱国主义政治课要更符合人性、更切合情境、更有效,也更合理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