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春节系列评论(一):我就是你们的极品亲戚,我有话说

2016年02月03日 09:27:0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叶倾城  

  (作者叶倾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作家;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不久前,突然有几位亲戚过来串门。他们是临时起意,半路上才打电话,我迎接得措手不及,来不及买菜,赶紧打电话给餐厅订台子。

  见面寒暄,一位表哥热情地说:佳佳说,看过你的书。

  佳佳是谁?他的口气,仿佛我理所应当知道,但他儿子我表侄似乎不叫这名字呀。难道是孙辈?我真不知道是男是女芳龄几何,也没到能看我书的年纪吧。莫非是指我翻译的绘本?

  只能含糊应,竖起耳朵听他们聊天,各种名字乱飞,我模模糊糊听出来,佳佳似乎是我表侄媳妇。几年前他们婚礼上我见过一面,赶紧凑一嘴——表示我记得:挺漂亮的小妹子呢。

  表哥点头。另一位表哥却诧异起来:你没见过佳佳吧?

  七嘴八舌半晌,我终于弄清楚了:我表侄早已离婚,佳佳是他女朋友。汗。八十代还有剩男剩女,九十代都人间第二春了。

  我只能庆幸我表侄没来,否则只怕脸上带笑,心里在说:这个表姑,哪壶不开提哪壶,故意的吧。

  为什么有此一想?每逢年节,一定会有年轻人给我留言,抱怨家里的极品亲戚。有些是像我一样牛头不对马嘴;有些是出言不逊:你怎么又穿红,你皮肤黑穿红像村姑;有些是内夸不避亲:你堂姐上哈佛了,你要向她学习呀……最讨厌的是,几乎每一位都会问:你考得怎么样/你有男女朋友没/你赚多少……

  年轻人都很想像网上说的那样,冷冷回一句:关你P事。——又怕爸妈一巴掌挥过来。

  而此刻,我想替所有极品亲戚叫一声:冤枉呀。

  年纪越大,越知道人的孤单。欢天喜地的时候,你想打电话分享的人没几个;痛不欲生的时候,你满心的话想说,脑海却想不出任何一个合适的人。日子都是自己在过,人海浮生,许多东西都淡了。

  我买房,你不会借钱给我;我破产,你只能提供几句安慰。中秋春节,我们坐在一张桌上,不是因为彼此喜欢,只是1/41/8的血缘或者婚姻关系。老话讲:片纸人情、盒子亲戚——盒子是指礼盒。没有能力提着礼盒走动,亲戚就不存在。有些长辈看着我们长大,多给了些帮助与怜眷,永远感谢;有些晚辈与我们血缘较近,从小在怀里偎过,被我拉着手带去看电影逛游乐场,是亲人。除此之外,不过是沾亲带故、若有似无的亲戚。

  所以,我没那么关心你,正如你也不关心我的八卦。我其实和你无话可说,只是饭桌上一句话不讲不太合适吧。若是平辈或者熟人,我可以给你们讲娘娘孙俪的绯闻,但在晚辈面前,得保持德高望重的形象,于是没话找话:小某,你今年考得怎么样呀——不是不知道这问题招人讨厌,但除此我还能说什么?而你,青涩的少年郎,我不主动你不会开口。

  把亲戚就当作亲戚吧,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也终会渐渐淡掉。他们问及你的事,微笑回答,他们只是好意,还把你当小孩,没想到某些方面你不愿提起;若他们喊错你的名字,想想你也未必知道他们的名字,一向叫他们二婶三姨父。最好的办法,是主动告诉他们,你姓甚名谁,现在哪里读书工作,然后落落大方地问他们身体好吗?工作顺利吗?这是一种训练,你以后总要学会与半生不熟的人把酒言欢,可能是客户、相亲对象或者仅仅是萍水相逢的人。

  相信我,世上并没有那么多极品,更不会全凑在贵府上。

  每个人,都不是世界的中心,没有人在随时关注你、嫉妒你或者伤害你。他们只是说自己的话,走自己的路而已。

  ——你说他们真是故意的,让你下不了台好丢脸?

  比尔盖茨也真的说过:这个世界并不会在意你的自尊,而是要求你在自我感觉良好之前先有所成就。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