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秒报:人大代表热议“入园难”、“择校热”

2016年01月26日 18:01:2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已在全国率先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全覆盖,今年又提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从“入园难”到“择校热”,两会代表纷纷建言献策。

  让农村孩子也能上“好园”

  今年的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二五”期间,我省学前教育全面普及,2016年将重点解决幼儿园不足的问题,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0所。省人大代表、盐城一中学工部主任沈增宏建议,政府政策应向农村地区倾斜,补齐农村学前教育的这块短板。沈增宏表示:“幼儿园教育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农村的幼儿园建设有待加强,第二个是幼儿园的师资力量有待进一步提升。所以我们希望各级政府能加大政策的扶持,能够从经费上保证投入。”

  为缓解入园难、入园贵,《江苏省“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江苏将建立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服务区制度。所谓的服务区是指,每个幼儿园都能对口覆盖附近的几个小区,也就是说,孩子可以像义务教育阶段一样实行就近入园。

  建立教师交流考核制度

  透视择校热,核心是择名校中的名师。2010年以来,江苏在全国率先提出,校长在同一学校连任不得超过两届,教师每年交流比例不低于15%。同时制定“集群办学”和“区管校用”教师交流机制,我省中小学教师逐渐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对此,省人大代表、连云港市解放路小学校长刘珺建议,完善教师流动管理,明确教师流动的考核机制。刘珺说:“有的交流老师他去交流了,他可能是为了完成职称的需要,需要这个交流的经历。那么他去交流了,如何去管理他、如何去考核他?如何才能发挥他真正的骨干教师在其他学校的作用?我想这方面的制度应该是不断地完善和健全的。”

  引进名校办学 不是引进一块牌子

  不少地区采取集群办学、集团化办学,让老百姓身边的名校越来越多。省人大代表、苏州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林红指出,名校理应发挥帮扶作用,但不是简单的复制黏贴,没有内涵的名校分校,家长也不会买账。林红说:“你不能说我只是一个校牌挂过去了,或者说我有一两个老师过去了,那是不行的。它必须要有一个非常完善的管理体系,这个管理体系要有标准、要有程序,这样的话就是说带到别的学校去,他们可以操作。”

  建优质民办校 满足择校需求

  随着公办学校择校日趋收紧,不少家长把择校瞄向民办小学和中学。省人大代表林红认为,目前国内教育公办、民办的结构比例失调,应该大力扶持民办教育。提供多元化教育服务,让孩子读适合自己的学校。林红表示:“让这些民办学校像国外一样办成一种精英的教育,办成老百姓心目当中都想去的这样一种学校。这样的话也减轻了我们公办学校的压力。而公办学校真正要做的是什么?就是保基本,让我们那么多的还在不合格的民工子弟学校读书的孩子,都能进入到我们的公办学校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