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江苏省两会系列评论(三):该动真格了,别让休假变假休

2016年01月26日 10:09:0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石川

  (作者王石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24日上午召开的江苏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代省长石泰峰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推进“旅游+”融合发展,把旅游业培育成万亿元级支柱产业。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弹性作息。

  每当说到带薪休假,就听到有人给出理由,比如,旅游发展“一业旺,百业兴”,带薪休假将推进旅游业发展。还有人说,数亿人如果带薪休假,那得是多大的消费动能?为什么好端端的一项国民权利,非要做如此功利的解读呢?难道不发展旅游业,就不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应知,休假是国民权利,早已写入法律。

  1994年颁发的《劳动法》,已明确了职工的带薪休假权——职工只要工作满一年,就能享受带薪假期。2008年国务院颁发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得更细致,不仅明确了职工的带薪休假权,更规定,职工该休未休,用人单位每天应支付3倍工资。奈何,带薪休假制度落实不尽如人意,对多数人来说,那就是空头支票。

  早在2014年,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就写入了全国政府工作报告。如今,江苏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写入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这说明带薪休假不缺共识,而缺落实。

  带薪休假为何难落实?我们可以轻易找出很多原因,比如领导不带头,职工不敢休;企业利润薄,不让职工休;收入不算高,职工不愿休。再加上职工博弈能力不强,现在找工作不易,谁会冒着丢饭碗的危险叫板企业,不给休假都撂挑子呢?

  也许正因如此,国家旅游局原局长邵琪伟认为,落实带薪休假是一个过程,“国际上从提出制定这一制度,到完全落实,花了三四十年的有,五六十年的也有。有资料显示,现在中国有1/3左右的人带薪休假了,一半左右的人休了一部分。”

  不知道有多少人在1/3之外?前不久新华网调查显示,近三年来,表示从未享受过带薪休假的占72.3%,休过一次假的占13.9%,仅有7.8%的人表示休过3次假。也不知道有多少人等不到三四十年?三四十年都退休了,带不带薪休假已经了无意义了。

  落实带薪休假,宜早不宜迟。去年年初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中提出,“到2020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这说明,再过三四年,带薪休假制度就应该基本落实。就怕所谓的基本落实,到时候变成了基本不落实。

  带薪休假,如何避免沦为纸上福利?一是将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纳入单位考核指标。二是监管部门建立监督机制。三是国家出台适当的激励政策,比如对落实到位的企业应给予一定的税费减免。还可引入集体诉讼制度,一两个职工无法与企业抗衡,但是抱起团来对企业就构成了压力。

  此外,工会是不是应该挺起胸膛,站在职工一边。在一些地方,本是工人娘家人的工会,却将“枪口”对准了维权的工人,他们会站在工人一边为工人要求带薪休假权吗?如果工会摆正姿态,或许不是没有作用。

  江苏将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对广大职工来说是件好事,意味着带薪休假或能触手可及。接下来,如果出台详细的落实细则,并配套严格的监管机制,休假就不会假休。

  【相关评论】

  荔枝时评江苏省两会系列评论(一):用好发言权,共谋“十三五”

  荔枝时评江苏省两会系列评论(二):报告皆“干货”,关系你我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