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江苏省两会系列评论(二):报告皆“干货”,关系你我他

2016年01月25日 14:00:1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刘根生

  (作者刘根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昨天,在江苏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代省长石泰峰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有人对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作了数据统计:全文不到30页,共计1万7千多字,其中提及“改革”67次、“创新”70次、“开放”20次、“法治”17次、“互联网”6次、“民生”18次、“供给侧”4次、“创业”15次、“教育”26次、“住房”9次、“收入”25次、“农业”32次、“农村”30次和“城镇化”10次,大部分都与你我的生活密切相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数据都有“干货”支撑,预示着新的一年和未来五年,“建设新江苏”将更多惠及你我他。

  “十件变十项”,意味着百姓获得感将更厚实。往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都要列出“十件民生实事”,今年“十件民生实事”变成了“十项民生实事”,即就业创业、教育惠民、民生托底保障、人居环境改善、关爱妇女儿童、健康与养老服务、住房保障、便民出行、公共文化和体育、脱贫奔小康。每项实事都有数据要求,比如新增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6万人,完成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500个,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0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15元,农村低保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365元,新改建农村公路4000公里、桥梁7000座……

  “件”是单个,“项”是项目,由“件”到“项”表明,为民办实事将更多运用系统化思维。换句话说,就是做事要考虑整体性、关联性、动态平衡性,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实现“善治”。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干事要有有系统思维。“十项实事”落地,百姓获得感必将更厚实。

  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味着更好地满足我们日益升级的物质和文化需求。报告中指出,2016年要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向,优化存量、引导增量、主动减量,努力增加有效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所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用改革办法矫正供需结构错配和要素配置扭曲,使供需在更高水平实现新平衡。日本纸尿裤、美国坚果、韩国美妆、澳大利亚婴儿奶粉,几乎成了最畅销“海淘”商品。这不能怪“海淘族”舍近求远,主要还是国产同类产品质量无法满足需求。“供给侧改革”核心是淘汰落后产能,为产业升级创造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将来我们会更方便享受各种高品质需求,不必再舍近求远去“海淘”。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意味着家园将更美丽。报告中指出,要更加注重促进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今年新增成片造林25万亩,到2020年单位工业增加能耗比2015年降低18%……生态文明建设也都有明确数字要求,实实在在。经济发展了,生活富裕了,但人居环境恶化了,老百姓不会满意和幸福。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才能不断提升。

  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意味着“有理想地赚钱”将有更大空间。报告中指出,实施“创业江苏”行动,着力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支撑平台。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完善科技创业孵化链,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创新被称为“有理想地赚钱”,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创业创新环境会越来越好,创业创新能量将更充分释放,更多人也会因此富起来。

  报告中还指出,要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精准扶贫、精确脱贫,“强富美高”新江苏定能因惠及每一个人而更美好。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是所有江苏人共同期盼。时时处处以百姓之心为心,必能充分激发民众积极性、能动性与创造热情,齐心协力干好2016年,为“十三五”发展开好局。

  【相关评论】

  荔枝时评江苏省两会系列评论(一):用好发言权,共谋“十三五”

       荔枝时评江苏省两会系列评论(三):该动真格了,别让休假变假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