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江苏省两会系列评论(一):用好发言权,共谋“十三五”

2016年01月24日 12:08:1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刘根生

  (作者刘根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尽管南京城正在经历“霸王级”寒潮,但江苏省两会却依旧在热烈的气氛当中拉开序幕。今天,江苏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昨天,政协江苏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此次两会的重头戏是审议江苏省政府编制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用好发言权,共谋“十三五”,是代表委员们的神圣使命。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推动“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取得重大新进展的关键时期,和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阶段,今年又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代表委员用好发言权,共谋“十三五”,需要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向经济社会发展中心任务聚焦,向实践中亟待化解的矛盾问题聚焦,向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聚焦,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认真履行职责。

  十八届五中全会时期,中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用好发言权,共谋“十三五”,需要牢牢把握这五大发展理念贡献智慧和力量,以新理念引领新实践,推动全省上下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推动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展现出令人鼓舞的现实模样。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用好发言权,共谋“十三五”,还需要以问题为导向,多提“不开之壶”。这些年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令人瞩目,但经济社会中也还存在不少问题和挑战,比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创新能力还不够强、新增长点支撑作用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城乡发展不够平衡、收入差距仍然较大、生态环境质量尚未根本好转等等。省两会上,代表委员又带来了不少新问题,比如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医护人员也成了“生二孩”大军,医护梯队建设如何跟上;养老需求越来越大,但养老护理员“80%小学毕业,80%年过半百”;比如培训机构正在和中小学校抢老师正在危及教育生态……历史无非就是问题的消亡和解决,现实也无非是问题的存在和发展。多提“不开之壶”,善于分析问题,长于解决问题,才能在实施“十三五”新蓝图过程中让百姓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没有争鸣就没有共鸣。去年省两会上,人大代表审议《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时,对“机动车是否该限牌、露天烧烤怎么处罚、企业违法成本是否太低、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为什么无处罚措施……”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度激辩,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实践也已证明,没有昨日争鸣就没有今日共鸣。在充分争议中,各方利益诉求得到表达,草案不成熟处得到补充和完善,最终就能在求同存异找到最大公约数,使法规由纸上走进生活时更加顺利。用好发言权,共谋“十三五”,就要坚持畅所欲言,使立法和决策在求同存异中找到最大公约数,充分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鲁迅先生曾说:“只有真的声音,才能感动中国的人和世界的人。”习近平总书记说:“把最大公约数找出来,在改革开放上形成聚焦,做事就能事半而功倍。”代表委员用好“发言权” 定能更充分释放我国政治制度生机和活力,为实现“十三五”目标任务凝聚起巨大正能量,共同谱写好中国梦的江苏篇章。

  【相关评论】

  荔枝时评江苏省两会系列评论(二):报告皆“干货”,关系你我他

       荔枝时评江苏省两会系列评论(三):该动真格了,别让休假变假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