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2016年的第一部天王级烂片:《消失爱人》

2016年01月22日 15:28:1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绿流三千里

  (作者绿流三千里,豆瓣阅读作者,猫眼电影特邀影评人;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消失爱人》无疑是这个档期唯一还有吸引力的国产新片,至少还有明星看,天王黎明、乐坛小天王林俊杰。但是这样的组合却给我们献上了2016年第一部天王级的烂片。

  不要说是电影了,就是作为一集电视,这部片子都不合格。在一片毫无争议的唱衰声中,我还抓着这个片子不放,骂骂咧咧,其实很不厚道。但导演虐我千百遍,就不要怪我数槽点。

  《消失爱人》并不是抄袭大卫芬奇电影《消失的爱人》,可能是中文名凑巧相似。不过两部影片都有恐怖元素,《消失的爱人》为了表现人心剖侧,一直保持着阴暗、惊险的基调;而《消失爱人》的主题是爱强大到可以改变唯物主义信仰,让灵魂回家,因此基调是温情脉脉的,但我搞不懂导演为什么要加入几个像南洋邪术一般的灵异镜头,就像琼瑶片里面突然闯出了林正英。影片的定位是爱情片而不是鬼片,用灵魂回归这个设定来讲现代爱情故事本来就够过时了,再加上那么几个邪乎的镜头,更使得影片风格混乱。

  不过还好,这些灵异镜头并不恐怖,恐怖的是影片本身那地摊文学般的故事。影片的灵感来自于导演黄真真继母和父亲的真实情感经历:在父亲过世后,继母一直认为能看到他的灵魂,吃饭时还为他点爱吃的菜。影片讲的是一对中年夫妇雪山遇险,只存活一人,另一人灵魂回归,一家人共同度过了一段愉快圆满的生活。就是这样一部寄托了导演情怀的家庭剧,却拍出了于正的低龄弱智、《何以笙箫默》的肉麻和《花千骨》的少女心。男女主角的感情戏,简直像小鸡电影一样轻浮:黎天王以五十高龄出演暖男,顶着一脸特写的老态和文艺女神王珞丹恶意虐狗秀恩爱,玩变装游戏打情骂俏,一脸娇羞和调皮,这酸爽,真够味。

  别以为你没有堕胎戏就是严肃文艺爱情片,别以为多加几场哭戏就有深度。你看看你那哭戏,自以为虐得都要悲伤逆流成河了,其实一点都没有打动观众。并不是演员演得不好,老实说,哭戏都演得很卖力,但其他的戏份都太松散,就像一个镜头都没有NG随随便便一条就过了。所以哭戏越是卖力就越是突兀,完全是演员的自嗨,看得我尴尬癌都发作了。

  按理说黎明和王珞丹演技都不算太差,黎明在恐怖片《三更》里的神经质表演还相当惊艳。林俊杰虽然演技不佳但卖萌的时候歌迷也是买账的。可是在这部影片里三人的互动完全没有火花,甚至看不出是互动。让人不得不怀疑导演的功力和诚意。

  黄真真并不是个low B的导演,她的成名作《女人那话儿》可是一部相当知名的女权纪录片呢。可是她之后的作品不知为何走上了一条“都市奇情”的不归路,在豆瓣上的评分一部比一部低。不管是《消失爱人》,还是之前的《被偷走的那五年》、《倾城之泪》,这些听名字就知道很作的影片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导演黄真真参与了编剧。这几部影片都沉溺在一种魔幻少女心的意淫之中,要么失忆五年之后重新相爱,要么人鬼情未了,又土又不科学。我不懂导演执着于这类题材究竟是怎样的情结,但我知道了导演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剧本会造成多么大的灾难。

  《消失爱人》这部影片,本应像台湾小清新一样讲人间有真情、像心理恐怖片一样讲灵异现象、像雪地冒险片一样讲登山事故、像偶像片一样展示男女演员的个人魅力……没想到却练就了仙侠剧一般难以让人信服的故事、网络神剧一般混乱的风格、芒果偶像剧一般不走心的表演,还有TVB古装片一般清奇的特效。别人家的烂片就像把法式大餐做成了黑暗料理,而《消失爱人》就像方便面,汤上漂着几颗五颜六色的菜粒,但和包装上的印的酸菜牛肉根本就不是一回事。对此我只能说:导演你开心就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