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百度要“从良”,必先破垄断!

2016年01月15日 10:23:1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肖余恨

  (作者肖余恨,“荔枝时评”特约评论员,知名时评人,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教授;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有网友在知乎上发贴称百度血友病吧被卖,百度单方面撤除原吧务组成员职务,吧主被一个名为“血友病专家”的帐号接管。继而有信息披露,包括血友病吧在内的诸多病友吧,已经被百度卖掉,接手的多为莆田系民营医院。“百度,我们忍你已经很久了!”在这样的呼声下,网上爆发出阵阵声讨的热浪,其汹涌之势,锐不可挡。有人甚至形象地以“网民暴动”来形容这一波针对百度的抨击,百度再一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久经战阵的百度,迅速拿出手段进行公关。其官方声明称:为提升贴吧的内容质量和用户体验,针对部分垂直和专业领域贴吧,尝试专业机构与吧友共同管理的模式。这一说法,显然没人买帐。在急切的商业化驱动下,一个以流量为命脉、莆田系医院成为广告收入最大来源的公司,拿提升吧友的利益为说辞,既虚伪,又难以令人信服。随着舆论风潮的越来越猛,112日,百度正式宣布:百度贴吧所有病种类吧全面停止商业合作。至此,可以说网友们在这次抗击百度压迫的“起义”中,取得了局部的胜利。

  但是,对一个在事实上处于高度垄断状态的企业来说,在资本嗜血的本性之下,即便一时会采取权宜之计,之后呢?会高举道德大旗而改过“从良”吗?恐怕没有人愿意相信。

  说一个故事。2012829日,针对百度与360之间的搜索大战,360董事长周鸿祎发布微博称:垄断八成搜索的巨头百度,凭借垄断优势可为所欲为任意操纵搜索结果,道德谴责舆论批评对巨头无效,只有竞争打破垄断才会让消费者和行业获益,竞争会改善搜索质量,让用户成为赢家。言毕不久,百度开始以凌厉的手段反击上线的360搜索。在360搜索页面中,新闻、MP3、地图三项搜索由此前的跳转至百度搜索页面,变为直接跳转至百度首页。百度以铁血手腕,将试图挑战百度搜索的360搜索,无情地镇压了。

  实际上,在百度最大的竞争对手谷歌撤出中国大陆后,百度渐渐一统江湖,成为互联网搜索领域的绝对老大,市场份额超过八成。占领市场之后,百度渐渐看不上“无效益”搜索,除了远离政治之外,几乎将一切可以变现的资源都市场化了。至于商业道德,那是可有可无的点缀。竞价排名已经让其声名狼藉,树敌众多。因为垄断市场而强行制定规则、强制排名价格,让依赖于百度搂钱且恶名累累的莆田系,都忍无可忍,一度联合抵制。而对其它搜索企业的打压,也是无处不在,以至于包括国字号企业中搜在内的搜索企业,都曾以各种方式抗争,甚至不惜走司法程序,控告百度垄断,但都无疾而终。

  在中国,BAT已经成为事实上的市场垄断者。就连百度,要想挑战电商老大阿里巴巴,也是数度折戟沉沙。而腾讯,在即时通讯领域,它要说句话,谁敢高声语?它们就是事实上的业内规则制定者,不仅拥有巨大的市场资源和号召力,话语权更是无以复加。中国互联网领域,已经经历了残暴无序的跑马圈地阶段,座次已经排定,臣服已是常态。关于互联网的法律法规,还处于落后于现实的窘境。在这样的情况下,希望互联网巨头们考虑社会效益、讲究商业道德,这不说是与虎谋皮,也是鸡同鸭讲,言者谆谆听者藐藐,你又能奈何?

  就算百度现在千夫指,你视其为全民公敌,那又如何?你还能拒绝使用它吗?你已经习惯了使用它,“众里搜他千百度,他要骗你一万年”,你只能忍。你说把它钉在耻辱柱上,它会引用《潜伏》中谢若林的经典语录来质问你:这两根金条,你说哪根是高尚的,哪根是龌龊的?你除了心塞,还能如何?

  包括BAT在内的互联网公司,具有强传播性,已经是事实上的传媒。但为了规避风险,都以互联网科技公司自居,其实就是规避中国严苛的新闻传播管理。互联网公司走的是市场化道路,如果它们是事实上的互联网规则的制订者,那对他们的管理就先天失血。有鉴于此,百度吧事件,不过是冰山之一角,如果不尽快通过法律手段来进行有针对性的规制,恐怕将尾大不掉,更难处理。现在,已经有不少小微互联网企业,呼吁请回“谷歌”,这也是无奈的呐喊吧。

  所以,这次保住了血友病吧,百度绝不会改变其本性。必须要上升到反垄断高度,对BAT进行规制,迫其放开一条生路,让其它企业也有挑战的空间和可能,否则,既不利于互联网企业的创新发展,也不利于市场的完善。实际上,对百度们来说,“拒绝开放的都会走向失败”,道德失血之后,就是肌体的腐烂,缺乏竞争的结果,必然走向衰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