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神探夏洛克》推理也要玩穿越

2016年01月09日 09:57:1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祖纪妍

  (作者祖纪妍,“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北京大学电影学硕士,戏剧导演;本位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6年元月,是中国电影贺岁档的先遣部队,引进片圣诞档的断后阵营,所以国产电影的关键词是“喜剧”,好莱坞电影的关键词是“粉丝”。脱胎自火爆英剧的《神探夏洛克》是粉丝电影,翻拍自科幻圣经的《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也是粉丝电影。今天先聊聊《神探夏洛克》。

  这部电影最重要的关键词就是“非线性叙事”。从故事上来说,这部圣诞特辑作为粉丝的狂欢,势必要让现代版福尔摩斯经历一番不同寻常的冒险,而穿越回柯南·道尔所处的维多利亚时代,则是圈热钱、哄粉丝的不二法门。电影正片的前一半,几乎是严格以维多利亚时代为背景讲述卷福与华生的探案故事,尽管在影像风格、镜头切换、台词暗示等方面,已然充满一些如真似幻的蛛丝马迹,比如卷福一直嘟囔着要“更深入地了解自己”,比如贪吃肥胖的麦考夫……但再有经验的观众,在没经过剧透的时候也很难想到这是一个仅仅发生在福尔摩斯记忆宫殿里的故事。所以故事的后半程对于一些既不了解原著、也不熟悉原剧的观众,特别是逻辑思维能力相对薄弱的观众来说几乎就是一场灾难。

  一个是维多利亚时期正在探案的福尔摩斯,他的对手是新兴的女权神秘组织;一个是正在嗑药的现代版福尔摩斯,他的对手是一直以来的心魔、阴魂不散的莫里亚蒂。两条故事线索基本上是毫无理由的切来切去,一切都取决于福尔摩斯先生的心情。《神探夏洛克》这个IP深受我国观众喜爱,卷福同志也确实拥有一批忠实粉丝,但是这部剧场版电影却在票房和口碑上都不温不火。个人认为,就是因为这种“过于酷炫”的非线性叙事结构。

  任何对内容没有帮助的形式都是耍流氓。如果现代版的福尔摩斯确实在与莫里亚蒂的针锋相对中陷入困境,不得不通过维多利亚时代的“死而复生”案件寻找灵感,经历了可能葬身记忆宫殿的险境后最终突破心魔并帮助自己在现实世界的案件中找到突破口的话,这将是一部可与任何悬疑经典比肩的作品。但是这样的讲述方式并没有应用在一个合适的故事中,真实的福尔摩斯并没有在现代遭遇严峻的考验,所有的幻象都只是一场发生在飞机上的no zuo no die。于是这部电影的叙事过程就沦为下一季英剧的冗长预告片,或者可以认为,整个叙事结构都只是为了帮助粉丝们圆梦,圆他们一个在大银幕上看到福尔摩斯大战莫里亚蒂的梦想。当然,这个“善举”的代价就是牺牲掉所有非粉丝观众的口碑。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正片的“穿越”,整部电影都可谓是一场故事片与纪录片结合的“非线性叙事”。影片开头是好几分钟的导演介绍布景,结尾是长达将近半小时的演职人员访谈录,这样的结构在院线电影中实属罕见。这些类似花絮的内容被完全当做电影的一部分出现,是要求影院黑场,是期待观众们一直观看的。尽管导演和演员们在采访时不断声称,不希望这部电影成为一部单纯的衍生品,但是整个大结构已经出卖了他们自己——这就是一部扎扎实实的电视剧衍生品,是电视对电影的逆袭。自我定位清晰,目标受众明确,粉丝值得拥有,这倒是应该为中国的粉丝电影敲敲警钟了:观众们不介意你们把电视机前积累的人气拉到电影院,也不介意你们在开头结尾自嗨,但是至少在影片的主体部分也要拿出点拍摄电影故事片的诚意不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