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的2015之康康:18岁去网吧之类合法了

2016年01月07日 15:17:3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5年,康康18岁,成年了,仍在南京那家全国连锁的理发店工作。去年采访他的记者已经离职北上,今年采访他的记者同样是一个90后。记者拿着他去年黄色头发的照片找他,发现头发已经变成了紫色,而康康自己还在准备尝试蓝色和灰色。

康康18岁生日时,店里的同事朋友一起给他过生日,大家合影留念

  1. 日常的生活状态发生了哪些变化?

  说起2015的状态,康康自己的感觉是:没什么变化。每天还是要来店里上班,从早十点工作到晚十点,有时候还是要加班到半夜。康康接受采访已是下午两点,康康仍然没吃午饭,但他看起来已经习惯,对记者表示:“忙起来到晚上都吃不上一顿饭也很正常”。

  记者采访过程中,康康仍不时需要去帮客人洗头护理等等,但动作已非常熟练,完全看不到少年式的毛手毛脚。

  另一方面,康康去年搬了新家,离理发店更近,几分钟就可以到店。有时候康康早上可以稍稍晚起一会儿,睡个懒觉

  除了搬家,康康在形容一年的心情时,用到了“起伏不定”这样的词语。康康的解释是:“其实不是实际上的那种东西,就是心情,有时候自己想得很多,就感觉一会儿高、一会儿低,变化很大。”

  2. 职业规划是否发生改变?

  去年年初接受采访的时候,康康满怀期待的觉得自己能在新的一年中升任理发师但试用了一段时间之后,似乎还是落了空。

  康康自己把没成功的原因归结为年龄问题:“剪头发人家问我多大,会觉得我太小了,不太放心。”在年轻化特征明显的理发行业,一般15、16岁的男生以及一些女生负责洗头护理,而20岁左右的男生会成为理发师。据记者了解,康康所在的理发店中,理发师的年龄确实都比康康大,康康的同龄人大多则在助理职位,18岁的康康在年龄上确实略显尴尬。

  此外,心理素质也是成为理发师的必备条件。康康刚开始试着给客人剪头发的时候手会抖,心理压力很大,觉得剪不好会害了顾客。

  入行3年多,康康依然喜欢这一行业,但并没有像一些成熟点的理发师会考虑单干一样想得很长远,只想着现在能好好做,有一天可以剪出有特色的发型。

  谈及今年有没有升职的信心,康康略显无奈:“能不能升不由我决定”,但又补充说其实自己一直在用模型练习希望以此提高技术。

  3. 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是否发生变化?

  2015年,康康的收入与2014年相比明显提高。入行3年的康康不仅学习了不少很潮的造型方式,而且更重要的是“会聊天了”。康康原本比较内向,洗头发一般只是简单的询问顾客“烫不烫”,完全不敢和顾客聊天。但收入微薄的康康为了多拿些提成,开始逼迫自己和顾客聊天,并逐渐大胆的为顾客推荐一些产品。

  由于体会到赚钱的不容易,在理财方面康康喜欢风险较低、较为稳妥的理财方式。

  康康目前的存款主要存在银行,也会用“余额宝”觉得利息很高,每天都能挣钱感觉不错。康康计划着今年投资一些基金因为“比较平稳”。另一方面,因为觉得风险太高,康康不会选择买股票。

  出门在外的康康,偶尔也会刷卡和手机支付,但因为习惯更喜欢付现这种方式,也觉得方便。

  4. 休闲娱乐方式是否发生变化?

休息的时候,康康会和朋友出门“浪”一下,也会玩自拍

  康康空闲的时候,没像去年一样经常看小说,打游戏的时间也明显减少。因为2015有喜欢的歌星和明星,康康经常会听听歌,看看电视剧。

  康康说他喜欢胡歌,从仙剑的时候就开始了,一路过来喜欢了好多年。问及喜欢的电视剧,他也毫不犹豫的说《琅琊榜》,又随后解释道:“不是在电视上看的,是用电脑很快速的就看完了,就是因为胡歌才去看的。”明星方面,康康喜欢Bigbang,虽然不会像疯狂的粉丝那种每场演唱会都去,但是还是会经常听一些他们的专辑。

  康康的另一个变化是没那么“宅”了。康康休息的时候,除了睡觉,会和朋友去酒吧等等,也曾去南京的很多景点旅游。因为时间关系,康康暂时没有去外地的打算,但希望自己有时间可以去玩玩,比如去上海的表哥家看看。

  5. 印象最深刻的2015年度关键词(新闻)有哪些?

  康康想了一会儿后说“长江沉船”,后来也提到了“天津爆炸”。每次灾难性事件的发生都会给康康很大的触动,觉得“东方之星”沉没的时候,船上的乘客的命运都没办法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在江上是没办法的。康康会瞎想如果自己遇到这种事情怎么办,跑也跑不掉,觉得生命有时候非常脆弱。

  6. 如何看待“代际标签”和其独特属性?

  当记者“二孩”,90后的康康马上表示知道,但又觉得这距离自己太遥远,表示没考虑过。作为政策下的独生子女,康康和大多数孩子一样,小时候也曾好奇自己为什么没有兄弟姐妹。康康说,他最想要个姐姐。

  “因为家里有好多姐姐,是亲戚的那种,都对我特别好。我就想,如果我有个亲姐姐,肯定也会对我特别好。现在有什么事都要自己扛着,不可能和父母说。但是如果有个姐姐,我可以和她说,女孩子都很心细,特别是姐姐还比我大。”康康说话的时候,眼中也泛起了丝丝期许。

  虽然没有兄弟姐妹,但当康康说到童年时,记者仍然能感受到他的快乐。“玻璃弹珠、卡片...”类似的小玩具康康能说出一串。他有些惋惜的感慨:“感觉现在的小孩没这些东西玩了,每天就是电脑和pad,其实挺没意思的。

  7. 婚恋状态是否发生变化?

  2015年的康康,依然单身随着周围开始有同事朋友陆陆续续的结婚生子,康康有时候会有点羡慕。然而一但真正问到他自己关于这方面的计划,康康马上回答还早,没考虑意外的是,当记者后来提到新年愿望的时候,康康却有些不好意思的说“想找个女朋友处处”。

  康康年龄虽然不大,但由于工作了几年,父母偶尔也会提及这方面的问题,家里的亲戚也经常开玩笑,关心在外地的康康什么时候能带女朋友回家。在“看人”还是“看脸”这一问题上,康康反复回答“看人”,说父母介绍的女生只要人好也可以接受。

  对于结婚,康康仍然觉得比较遥远,恋爱也并不是为了结婚,但如果谈得来也可以结婚。

接受采访的间隙,康康抓紧时间为顾客洗发

  8. 与父母的相处方式是否发生变化?

  聊起父母,康康第一句话是:“今年回家少了。”康康从最初的一个月回家一次,去年两三个月一次,再到今年有事才回去。

  对于买礼物的问题,康康的态度发生了改变。去年,康康因为父母不让他买,没有给父母送礼物的习惯。但今年因为亲朋好友和康康父母聊天会谈及孩子送的礼物,康康觉得只要自己有钱了,一定要给父母买礼物,不能让父母丢面子”。

  康康一边有点不自然的告诉记者“面子”的重要性,一边计划“给爷爷奶奶买点补品,给妈妈买衣服,但主要是首饰,黄金项链之类的。”

  9. 朋友圈是否发生变化?

  与聊父母的时候有些谨慎不同,康康说起朋友的态度轻松自然了很多。这一年,康康朋友圈没特别明显的变化,但一起出去玩的时候更多了。康康元旦收到了不少红包,自己也发了一些,还在微信朋友圈截图晒了出来觉得这是一种拉近朋友关系的方式并不在意数量的多少。

  2015年,在康康18岁那天,店里的同事一起给康康过了个生日,让康康觉得很暖心:“大家吃蛋糕,玩得都开心”。

  【2015之最】

  1. 2015年,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18岁成年了,比如去网吧之类的都合法了。

  2. 2015年,最触动到你的一件事是什么?

  店长对我特别好,比如我生病的时候会很照顾我,对我影响特别大。

  3. 2015年,对你的生活方式影响或改变最大的新生事物是什么?

  很多。我打不到车的时候会用一些打车软件,很快车就来了。

  4.眼下你的生活中最需要改善或者改进的事情是什么?

  希望每天都有时间吃饭,能按时吃饭。

  5.未来一年,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找个女朋友。

》》》点击看看去年的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