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小门神》:远离弱智的技术派

2016年01月06日 14:23:5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耷子

  (作者耷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执行制片,江苏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理事;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动画电影《小门神》制作之精良,让人很难不将它和今年大获成功的《大圣归来》相提并论。不过,相对于“孙悟空”这个妇孺皆知的超级IP,本片中的两大主角——诞生于先秦的“第一代门神”郁垒和神荼,和当下的观众还是存在着一定的距离。至少,在我们有限的记忆中,秦琼与尉迟恭才是民宅年画上出镜率最高的两大门神。有趣的是,正因为我们对这组鼻祖级的门神不甚熟悉,才使得在这部动画电影中,两个角色的性格和形象设置,都有了更充足的创新空间。郁垒和神荼的形象,最早来源于《三教源流搜神大全》:两人坦胸露乳,黑髯虬须,眉发耸互,头生两角,手执桃木剑与苇索,一副凶神恶煞,霸气侧漏的样子。但在《小门神》里,他们成了面瓜脱线男和玉树临风男,亲切程度陡增N个加号。

   《小门神》似乎是奔着“中国皮克斯”的方向而去的,最明显的特点,莫过于整个故事压根就没有针对低龄儿童——全片智商起点至少在8岁以上。看起来,这是一种冒险,实际上却成了令人惊喜的突破。中国动画电影在摸爬滚打的过程中,总被诟病严重缺乏创造力,模仿和山寨实乃最大槽点。《小门神》的出现,似乎告诉我们:模仿其实无可厚非,关键是如何有水平地借鉴和嫁接,创造出一种独属于自己的气质。《小门神》落实了这一点。

  与诸多欧美动画片的思维模式相似,《小门神》从一开始就深藏了一个简单而又耐人寻味的“核”:人类不再热衷于贴年画,天神们正面临着“下岗”。变化,对很多人来说是再好不过的事,但对另一群人来说却是一种难以承受的危机。且不论影片在天神和人类两条叙事线上的融合程度如何,它的基本面貌,已然很容易让人想起《怪物公司》、《精灵旅社》、《飞屋环游记》等电影,影片的逻辑并不复杂,但做到了远离弱智、言之有物。

  《小门神》里,两大门神郁垒和神荼一瘦一高,一个逗哏一个捧哏,性格差异造成了层出不穷的喜感,帅哥型的郁垒坚守本分,但也期待自己能攻克心魔;滑稽型的神荼则得过且过,混一天是一天,而当真正的危机来临时,他们都找到了一个更加真实的自己。与两大门神相呼应的人类角色,是一对开馄饨店的母女,她们坚守着一锅曾外祖母流传下来的百年老汤,但在种种遭遇之后找到了更新配方的勇气。这对萌态爆表的母女,就像《精灵旅社》里的父女、《头脑特工队》里的一家三口一样,有效打通了故事和儿童观众之间的情感通道,营造了代入感。更重要的是,影片还借鉴《怪物公司》、《怪兽大学》里最经典的穿越门元素,用民宅大门串起了门神与人类的几轮过招。不过,《小门神》的整体叙事动力仍有欠缺,门神和人类的交互关系并未凝聚成故事的主轴,两组故事,就如同处在天平的两端的砝码,戏份看似平衡,但终究难以蕴蓄成真正的戏剧高潮,给人以有佳句无佳章之感。

  影片的视觉效果远超预期,几乎代表当下中国动画电影的最高水平,完全不像是一个初创动画公司的开山之作。其实,这和影片的导演、编剧王微的创作态度有关。王微是土豆网的创始人,在优酷并购土豆之后,他退出在线视频界转向动画电影制作。看得出来,这是一个相当执拗的技术派,每一丝用心都转化成了逼真的水流、眩目的花潮、考究的服装、以及惹人怜爱的角色形象。《小门神》的技术班底,汇集了来自好莱坞的Skywalker团队、三次奥斯卡最佳音效提名获得者汤姆·梅耶斯等,在工业标准上,《小门神》是值得拿来说的一部电影。当然,影片在视觉呈现也难免有缺憾,绕不过去的问题是:终极大BOSS“年”的画风突变,很让人出戏——这个怪物足以和《银河护卫队》里“树精”拜把子了。

  《小门神》不是一部完美的电影,但在国产动画片领域,它可能是《大圣归来》之后,又一部文本和技术结合得相当精密的一部作品,给人带来的信心不可估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