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杀人保姆:懒惰让人堕落地狱十八层

2015年12月28日 14:19:5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叶倾城  

  (作者叶倾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作家;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你以为你的命,值多少钱?

  新年将近,我没想到,会面临这么寒飕飕的问题。

  完全意想不到的恶魔保姆,上工伊始就先声明:如果老人在自己服务期间去世,也要拿整月工资——整月工资是多少钱?2600。然后,第三天就把老人杀了,为的只是少干大半个月的活。

  更可怕的是,她做保姆一年半以来,就这样,杀了十位以上的老人。

  最开始,我甚至想不通她的动机:是缺钱吗?可是,她杀人,仅仅只是提前大半个月拿钱,和她老老实实做到月底是一样的。

  是这样转工多、赚得多吗?不见得,她应该会挑肥捡瘦,老人耳聪目明的、四世同堂的……全淘汰,独居老人没那么多,势必有大量空窗期。算起来,全额收入还不如普通保姆。

  是需要一笔急钱吗,像赌债或者医药费?这更说不通了。首先2600是一笔小钱,其次哪儿能出十多次危机呢?

  答案因此呼之欲出:她只想少干活。她不求总量,只想求每一单位时间量所得最高。她其实就是——贪与懒。

  从小读张恨水,他笔笔入扣,说的都是女性的堕落史。小康出身的女孩子,不见得没有机会成为中等人家的主妇:起五更、睡半夜,三餐灶头、四季衣服,从来没有闲下来的时候,就相当于一个家庭的内勤总管。太辛苦了,纸醉金迷令她动了心:能躺着赚的钱,何必要站着赚?一念之间,人顺势就躺下去了。

  席梦思好睡,沙发床就要辗转一会儿,一不小心睡到硬木板床去了,硌骨头疼,可已经站不起来了……到最后,一直睡到泥坑里去、垃圾山上去。《啼笑因缘》里的凤喜,就这样疯了。

  张恨水传递的是中国传统发达观:小富由勤。想拥有更多一点的财富,就从手不停口停开始。不好吃不懒做的人,总不会混得太差。否则你待如何,男的上梁山、女的下堂子吗?

  只是真实人生往往与观念唱反调:勤谨努力如骆驼祥子,最后穷困潦倒;不事生气抢劫为生的梁山好友竟有机会被招安,从此一步青云;良家女可能走投无路去跳河,烟花女从良后兴许倒有好结局。

  好在那都是万恶的旧社会。改革开放若干年,无论多少人在骂,在说阶层固化,普通人只要肯干能干,日子不会太差,这也是个事实。自卖自身的女子从来都有,但钱更不好赚了:要瘦身要学化妆要会跳钢管舞,要在三九天气露大腿露胸脯——一句话,懒人赚不上钱。

  而到了魔鬼保姆这里,她给出了一个我从未想过最可怕的方式:杀人。法律视为无物,他人生命如草芥,只因为懒,只因为贪,她犯下了滔天大罪。

  多干些活会死吗?这是我妈常说的一句话。而她为了少干些活,让别人死——我想,她自己应该也会判死刑吧?死了就可以不用干活了,求仁得仁了。

  最近看沈君山,他怀念亡友,是位单亲母亲,离婚后,带养两个才牙牙学语的小孩,去私立大学教书,台北到新庄要转那么多次车,私立大学的课又多。钱还不够用,怎么办,一近圣诞,就开始做巧克力、腌鸡,趁年节外卖。圣诞前后,满屋子堆满了没改完的考卷和没卖出去的巧克力。

  最惊人的是,她并非寒门小户女,她的父亲是当时的台湾教育部长蒋彦士。她不向父亲伸手,没有赖着让谁养活自己,不是怨妇,当然更不曾堕为烟花女或者成为社会新闻里的杀人怨妇,她只是学以致用,自挣自吃。

  生活可能很艰难,但有尊严。她的顽强又是孩子最好的身教,一子一女皆成材,可以告慰她于地下。

  想来,她有一双满是老茧的手,写满辛酸,标志着她的勤劳。懒人的双手也许光滑无垢,但不是沾满羞耻,就是沾满罪恶,稍一不慎,就直堕地狱十八层。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