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净网大师是为民除害的英雄吗?

2015年12月17日 14:49:3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西坡

  (作者西坡,“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时事评论人;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今年上半年以来爱奇艺、PPTV等视频网站陆续以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ADsafe净网大师拦截网站视频广告。法院于11月份一审宣布净网大师败诉。净网大师12月14日发表声明表示将上诉。

  这场官司被有的媒体解读为一次“商业利益”与“民心所向”之间的博弈,微博上有不少账号发起“拒绝强制广告”的话题支持净网大师。事情似乎很简单,净网大师拦截爱奇艺等视频网站的广告,动了别人的奶酪,于是成为他人眼中钉。

  在许多网友眼中,是非黑白相当分明,爱奇艺是强制用户观看广告的奸商,而净网大师是为民除害的英雄,即使最终败诉也是悲情英雄。可是“奸商告倒英雄”是故事的真相吗?

  爱奇艺为什么要做“强制用户看广告”的“奸商”?因为钱,买剧、买带宽都要花钱。大家觉得视频网站越来越“黑心”,广告从30秒、60秒到如今令人发指的90秒,但其实这些年来视频网站一直是烧钱的,直到最近爱奇艺才表示“看到盈利的曙光”,而这得益于“爱奇艺会员数突破1000万”这一成绩。

  众所周知,花钱买视频网站会员除了看一些会员专享的节目之外,最重要的福利就是免广告。如果人人都装了净网大师,还会有多少人买会员?至于“强制用户看广告”,其实说来也有点冤枉,没一家网站可以强制别人来看,每一次鼠标点击都是自觉自愿的。

  许多用户的心理是“我来看是我的权利,让我看广告是你的不对”,这没有道理。广告和会员是本质相同的商业模式,既然不想直接花钱,那就付出时间看广告吧。

  净网大师说,在美国YouTube是可以让用户选择是否观看广告,而国内视频网站的用户只能被强制看广告。这有点误导。YouTube允许用户在一条广告播放5秒之后选择跳过,首先这是YouTube的自主选择,而不是第三方软件强行“帮”它实现的;其次这也不能说明“外国网站有良心”,其实这是一种聪明的商业策略,因为会跳过广告的人都不是目标受众。

  我们当然可以呼吁国内的视频网站向YouTube学习,放弃那些又臭又长的广告。但第三方不可以替视频网站做主,那是慷他人之慨。

  劫富济贫不是商业社会的逻辑,因为“好汉”也有自己的商业模式。比如我们要问一问,净网大师为什么要“行侠仗义”?难道它的程序员都不领薪水的吗?

  有个案子跟本案很像。2015年9月份,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一批有关知识产权的典型案例,其中包括爱奇艺起诉“极路由”案。同样是“屏蔽视频广告”,同样是“不正当竞争”,法院判“极路由”败诉、赔偿。法院认为:

  “极科极客公司综合利用’屏蔽视频广告’插件和’极路由’路由器屏蔽爱奇艺网站视频的片前广告,导致爱奇艺公司和极科极客公司在商业利益上此消彼长……极科极客公司为获取商业利益,利用’屏蔽视频广告’插件直接干预爱奇艺公司的经营行为,超出正当竞争的合理限度,损害了爱奇艺公司的合法利益,违反诚实信用原则和公认商业道德……”

  净网大师和“极路由”的性质没什么两样,相信最终的判决结果也不会有太大差别。对于软件、硬件厂商,希望他们多谈点法律,少谈点“民意”。而对那些想看视频又不想看广告的网友我只想说,便宜占就占了,但不要占了便宜还理直气壮以为这是自己的正当权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