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增设“母婴室”,是每个婴儿的权利

2015年12月16日 17:35:3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石川  

   (作者王石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继北京“地铁哺乳事件”后,近日陆续有媒体就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情况进行调查,并呼吁在公共场所建立完善母婴室;与此同时,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设计规程》于不久前开始公开征集意见,针对低龄儿童随父母乘坐轨道交通持续增多的情况,提出在客流量较大的车站设置“母婴室”,一般车站在无障碍厕所内设置“母婴功能设施”,以体现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的人文关怀。

  在中国,许多事本来只是权利命题,却生生扯成文明,甚至是地域话题。比如前不久北京地铁哺乳事件,就有人扯到乡下人,还扯什么文明素质,搞得好像自己没吃过奶似的。地铁哺乳,无关地域,也无关文明,而是关乎基本权利。

  一个最不容忽视的话题,我们的车站有没有设置母婴室?如果没有,当婴儿急需补奶时母亲该怎么办?有人戏言,与港台以及发达国家相比,大陆的母婴室落后了十万光年。这当然是一个玩笑,但从设备到理念,大陆的母婴室建设远远落后是不争的事实。

  如今北京打算在客流量较大的车站设置“母婴室”,这是好事,不管从哪个角度说,都是人性化的制度安排,具有多重意义。

  不过,设置母婴室的“导火索”,并非前不久的北京哺乳事件,而是民意的强烈吁求,比如在2014年的北京两会上,就有政协委员提交了一份名为《关于在公共场所、企事业单位加快建立母婴室的提案》,从母婴室的需求角度、建设标准、建设部门等方面做了详细阐述。

  相信过不了多久,母婴室会越来越多,一些场所起码能实现零突破。届时,公共场合或将少去一道奇特的风景,当众哺乳现象必将变少。当然,年轻母亲愿意在母婴室哺乳,还是在公共场合哺乳,他们可自由选择。换言之,哪怕年轻的母亲们不使用母婴室,我们也不能说什么。

  当然,关于母婴室,还有几个层面需要关注:

  一是,设置母婴室不是做表面文章,辟出一块空间就算完事,需要相关的配套设施,还有相关卫生的管理等方方面面的问题。

  二是,需要设置母婴室的地方,不只是客流量较大的车站。有业内人士建议,可以把母婴室与电梯、洗手间、饮水间一样,设为写字楼建设的标准之一。除去车站,写字楼、机场、百货商场等地方也该设置。

  三是,能否保证母婴室不至于被侵占,或者荒废?现实中为弱势群体提供的“特权”,总是容易被蚕食的。在公交车上,老弱病残孕专座,哪一次不被侵占?遍布大街小巷的盲道,要么被商家侵占,要么压根就不能使用。目前有些地方设有的哺乳室,便不易使用,要么没有标志,需要者发现不了,要么铁将军把门,根本进不去。

  演员马伊琍曾为“母爱10平方”站台,谈起自己的“悲惨”往事:“我曾经在机场卫生间挤奶,因为一直被敲门催,心急之下草草了事,飞机落地就得了乳腺炎。还有一次参加大学生电影节,窝在厕所挤奶,错过红毯……”

  所谓的母爱10平方,是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起,倡议更多机构和企业设立母乳喂养室,为选择母乳喂养的母亲提供支持。如果,连母乳喂养室这样花不了多大成本,又能利国利民的事都不尽力推动,就太让人失望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