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京的106天——外国人记录南京大屠杀

2015年12月13日 13:35:4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十集大型电视纪录片《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12月13日在江苏卫视频道17:40播出第七集《辛德贝格:在南京的106天》,并将于12月14日晚22:00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

  辛德贝格(Sindborg)全名伯恩哈尔·阿尔普·辛德贝格,出生在丹麦的奥胡斯。辛德贝格17岁开始闯荡世界,并在短暂的106天里,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留下了震惊世界的辛德贝格相册。

  【纪录片全观察】

  辛德贝格的相册分为三个部分,76张照片依次排列,仿佛将我们重新拉回了那段写满了黑暗与暴行的日子。

  1937年8月19日,淞沪会战第7天,年仅27岁的辛德贝格远涉重洋,第一次踏上了中国的土地,成为了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史蒂芬斯的助手。战争中,两人不仅仅记录、报道了当时战争的惨烈,同时在战火中运送着中国伤兵和平民。

  辛德贝格

  英国记者史蒂芬斯

  我们受到了日军的袭击,史蒂芬斯死了,我也受了伤”,辛德贝格这样描述着战友的死亡,却在不知不觉中再次被卷入了另一场屠杀。

  并未退却的辛德贝格在1937年12月5日来到了南京,负责看护江南水泥厂的设备。而他仅有的保障,是一张生死状:“自愿前往”,“风险自担”等字样出现其中,甚至“假使负伤、伤残或死亡、除合理的医疗费用,不对史蒂芬公司或其他任何方面附带任何要求”。

  伴随着日军的轰炸,南京的沦陷,辛德贝格和来自德国的卡尔·京特开始了工作,并尽其所能的帮助那些战乱中的难民。

  辛德贝格拍摄照片:我的中国士兵

  他和德国人卡尔•京特一起,不仅一次次地阻止日本兵对难民的骚扰,同时共同建立了江南水泥厂难民区;随着受伤难民的不断增加,他又多方奔走,不遗余力的在江南水泥厂开设小医院,为附近两万多难民提供救治的机会。

  他奔走于栖霞与南京城之间,为留守在南京城内的西方人士提供物资资源,沿途是日军施暴后留下的一幕幕凄惨景象,到处弥漫着死亡的气息。

  而今,江南水泥厂院内的小松树长成了参天大树,饱受摧残的两个柱子依然挺立,而被辛德贝格保护活下来的难民也向世界讲述着那段故事。

  离开之后:揭露暴行 帮助盟军

  1938年3月20日,辛德贝格迫于压力,离开了停留106天的南京。但是,他并没有停止行动。在日内瓦,他放映了约翰•马吉所拍摄的影片,并花几个小时详细解说当时的情况,让世界上更多的人知道了日军在南京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揭露了南京大屠杀的真相。

  后来,辛德贝格来到美国,成为了船长,在茫茫的太平洋上为盟军运送物资。

  正如辛德贝格自己所说,他的一生都和蓝色的大海、东方的风情以及枪炮的射击声联系在一起,饱尝欢忧、历经战争、失败与胜利。

选集

    点击查看《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第一集

    点击查看《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第二集

    点击查看《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第三集

    点击查看《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第四集

    点击查看《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第五集

    点击查看《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第六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