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历史作证——外国人记录南京大屠杀

2015年12月12日 13:28:5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十集大型电视纪录片《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12月12日在央视科教频道22:00和江苏卫视频道17:40同步播出第六集《贝德士:为历史作证》。

    【第六集 贝德士:为历史作证】

    贝德士(Bei Deshi, Miner Searle Bates,1897 ~ 1978) 华美国传教士和宣教学学者,在金陵大学历史系任教,曾任金陵大学副校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他和拉贝、马吉等筹建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参与救援难民的工作。他曾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作证指出日军在南京城犯下的魔鬼罪行。1945年,他的著作《宗教自由:一份调查》一书用七种文字出版。

(南京大学档案馆里找到了1948年编撰的《金陵大学60周年纪念册》,书中提到贝德士在金陵大学的任教经历)

    【纪录片全观察】

    1938年6月,英国出版了《外人目睹中之日军暴行》,这是最早向世界揭露侵华日军之南京暴行的书籍。这本书的编著者,是英国《曼彻斯特卫报》记者田伯烈。当时他为了保护提供资料人的人身安全,就隐去了提供者的真实姓名,这给后人研究带来了一定困惑。而这位重要的资料提供者最后被证实,就是当时的金陵大学历史系教授贝德士。

    贝德士,美国人,金陵大学历史系教授。南京大屠杀期间,担任南京国际救济委员会主席。

 

    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陷南京,随即便展开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此时,身处南京的贝德士被眼前所发生的一切惊呆了。

(1937年12月15日,贝德士在南京写下信件《在南京的考验》)

    在12月15日的文章中,他这样写道:“日本军队在南京的声誉异常败坏。整整2天的频繁屠杀、大量反复不断地抢劫与对私人住宅的肆无忌惮的干扰,并对妇女安全的危害,改变了整个城市的面貌。

(贝德士开放金陵大学作为难民营)

    在那段黑暗的日子里,当时留在南京的贝德士,利用中立国人的身份,参与筹备建立南京国际安全区。他开放金陵大学作为难民营,救助难民。在日军屠杀期间,他逐日记录下日军暴行,向日本大使馆提交抗议信。

(贝德士愤然写下自己亲眼目睹的这场屠杀浩劫)

    贝德士还通过写文章、通讯、给英国记者提供资料,向世界揭露日军在南京的暴行。他以一个历史学家的严谨跟科学态度,加上他的深刻认识和洞察力,在当年收集记录下了很多第一手的资料,为后世研究南京大屠杀的学者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资料和证据,他留下的档案被史学家称为《贝德士文献》。

(贝德士与同在金陵大学的美籍教授斯迈思,将战争损失调查工作列入自己的工作日程)

    作为美国人,贝德士曾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军事法庭上两次为南京大屠杀作证,他的证词被采用并成为法庭定罪日本战犯的重要证据。贝德士曾经说“我们感到以积极的方式揭露暴行真相乃是一种道德义务。” 

    贝德士与同事斯迈思等人凭借自己的专业素养,对侵华日军在南京造成的巨大损害做出了认真严密的调查,为后世留下了珍贵的历史实录。2015年,贝德士的证词成为世界记忆名录中《南京大屠杀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点击查看《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第一集

    点击查看《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第二集

    点击查看《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第三集

    点击查看《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第四集

    点击查看《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第五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