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2016年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定期注册制度

2015年12月07日 19:48:36 |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教育部今天发布,明年将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定期注册制度,教师资格终身制就此打破。

  据统计,截止到2014年,全国有各级各类普通学校专任教师1507.67万人。普通小学、初中、高中的生师比分别为16.78:1、12.57:1和14.44:1,配置不断优化。中小学教师40岁以下占比55.99%,高校教师45岁以下占比71.65%,中青年教师已成为主体。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表示,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改革试点自2011年启动以来,已有22个省份推进试点改革,破除了教师资格终身制。改革将在明年全面推开。

  许涛介绍,教师资格考试实际上是两项改革,一个是“准入”,还有一个是5年一次的定期注册。这个制度最核心的就是把好“入口关”和“出口关”。改革实施4年多以来,有2000多名教师没有通过,要转岗。下一步,改革将在明年全面推开,正式成为一项教师管理制度。

  许涛表示,改革的目的,是让教师队伍有很好的“源头活水”,同时将个别不符合要求的教师清除出队伍,底线是师德表现、参加培训时间和工作保障等。

  许涛指出,底线划的非常清楚,只要师德上有偏差的老师,5年定期注册的时候一律一票否决;第二,这些教师每年的工作量必须保证;另外每5年教师应该参加的培训时间必须有要求,等等。在这些方面达不到要求的,一律暂缓注册,甚至转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