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市容处罚脏车 关公想战秦琼?

2015年12月04日 14:49:3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肖余恨

  (作者肖余恨,“荔枝时评”特约评论员,知名时评人,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教授;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南京市法制办出台的关于市容要处罚脏车的法律条款意见征集稿,将我老人家的思绪又拉回到舆论的峥嵘岁月:2002年,延安警察破门而入居民私宅,抓捕在家偷看A片的居民,“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这句明确公权和私权边界的名言随之传遍大江南北。结果大家都知道,在舆论的干预下,事件迅速发生反转,这一事件反而成了一次传播公民权利的绝好案例。

  我禁不住暗暗轻叹:如今,好了伤疤忘了疼,老毛病怎么又犯了?和尚要管道士、关公想战秦琼,怎么老是这么有心劲、没长劲?

  南京市容,一直要对脏车下手,但也一直骑虎难下。

  在我印象中,南京市容曾出台过相关的脏车处罚条款,那时候物价低,处罚是50元。当时我在操作现代快报评论部,便撰写评论出语讥讽,仅仅从操作性来说便是自找没趣。结果呢,我们来看看20100303日《南京日报》的报道:今后,脏车进城将“只教育不处罚”。这是南京市容部门公布的“新一轮行政权力清理明细表”,为提高行政效率,市容行政权力做的进一步“瘦身”,但市容领导的解释,却掉了底裤:脏车罚款规定实行以来,执行情况一直不好,主要原因是机动车行驶过程中,城管执法人员无权拦车处罚,缺少必要的执法约束手段,也缺少“上位法”支持,致使原规定“悬空”。看看,这才是真实的原因!

  李克强总理自去年以来,主推的重要事情,其中有一大项,就是要让政府部门简政放权。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南京市容为何又要把早就放了的权抢回来,并且通过法律手段强行赋权呢?原来不好操作,现在好操作了?脏车定性,裁量权明确了?执法权不硬气,有新上位法了?脏车遮挡车牌,那是交警的事,你也想伸手?你俩要联合执罚,三七分成?脏车招摇过市,你可以强行拦下查处吗?另外,洗车好像是你市容管的吧,以后洗车生意更加火爆了,这里面,嗯哼?

  查处脏车的理由不可谓不堂皇,其管理善意,勿庸置疑。但光有良好的意愿,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如果这样,老师说打学生是为他好你接受吗?舆论不问青好皂白地污名城管,说是为你好你不难受吗?如果说收容审查是为了城市安全,那收容法为什么会被唾弃呢?善法如果不能落地生根、不接地气、高高在上、有违民意,这样的所谓良法,必然沦为恶法。

  脏车要不要管,当然。一些城市,对脏车进城进行劝阻,并免费清洗,效果很好。如果有这样的服务,你不用强制,私家车还乐得清洗一下呢。管理就是服务,而不是拿罚款当管理的唯一利器,这样的思路,城管部门要好好转变一下。

  私家车的脏破,是公民的私事。如果因污染城市路面,你甚至可以罚他停车打扫,这没问题,但你要伸手罚款,对不起,你没这个权力,也不能赋予你这样的权力。如果因脏遮挡了车牌,有交管部门操作,不劳你城管大驾。如何?

  文明城市需要有良好的市容市貌,但如果一个城市的执法(包括不合理的执法权)不文明,这样的城市,很难文明,即便看起来文明,也是伪文明。和外在的文明相比,通过舆论引导和教育示范,发自内心的自我约束而得来的文明,才是真正的文明。不知城管部门以为如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