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平:“共享”就是以人民幸福为本——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五

2015年11月26日 17:12:1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治天下也,必先公,公则天下平矣。”社会公平一直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共享发展的理念,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共享”的实质是以人民幸福为本。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期间指出,民生工作千头万绪,集中到一点,就是要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七个“更”的目标,集中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体现了以人民幸福为本的发展要求。

  发展战略是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江苏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首次提出,实施“民生共享”战略,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共享发展,不断增强全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这既是对江苏发展战略的丰富完善,也是着力增进人民福祉的重大战略举措。

  以人民幸福为本,就要善于用民主办法解决民生问题,这样才能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如果只盯着民生而忽视了民主,群众利益还是没有得到政策制度的充分保障。互联网已成为人民群众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多些“网络问计、问需、问政”,就能减少误解和隔膜,增进理解、支持和参与。

  以人民幸福为本,就要坚持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不仅要看重平均数,也要看到大多数和极少数,将“指标衡量”和“感受衡量”的关系处理好。更重视人民群众的直观感受,不用平均数“模糊”大多数和极少数,不在经济总量和增长速度的“牛市”中陶醉,真正使共建共享惠及全省人民。

  以人民幸福为本,就要大力倡导“共创”,做实做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惟有“共创”,社会财富才能不断增加,进而有更多的“共享”,幸福感才能不断得到提升。政府创造环境,人民创造财富。更加注重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使更多人勇于将创新创业梦想付诸行动,社会必将因创新创业活力迸发、创业财富充分涌流而更加繁荣美好。

  共建共享,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只有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能凝心聚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江苏篇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