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被坑”只是习惯性吐槽而已

2015年11月19日 15:06:0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陈方

  (作者陈方,“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专栏作者,资深评论员;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80后被坑的话题开始于全面二孩政策公布,据说80后是生育主力军。

  想想也是,最年轻的70后也已经36岁,他们正面临着尴尬的生育年龄,所以要不要“二孩”,至少年龄问题就已让他们纠结不已。80后成为生育主力军的可能性最大,但就是这种“可能性”引发了80后的集体吐槽:80后是被坑的一代,理由是,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代独生子女,他们将要面对上有4老、下有2孩的局面,这种局面将给他们带来难以承受的压力。于是“新仇旧恨”统统被翻检出来,“80后是被坑一代”的声音铺天盖地。

  对于这个话题,“附议”的声音有之,炮轰的声音也不少。80后到底是不是被坑的一代?这种悲观的吐槽算不算矫情?我们不妨以“生二孩”为例剖析一番。

  70后之所以对“要不要二孩”无比纠结,除了年龄条件的障碍,恐怕还有养育孩子的成本考虑。与80后相比,70后的父母大都愈将年迈,有了二孩之后,谁帮着带孩子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双方父母因为年迈体力不支,带孩子的可能性越来越小,现如今月嫂保姆的行情水涨船高,这是一笔很大的开支。夫妻收入能否承受这样的经济成本,必须要好好掂量一番。相比之下,80后这方面的负担就要轻松很多。因为双方父母相对年轻,如果生育二孩,“由谁帮着带孩子”基本不是问题。

  在带孩子的问题上,80后的双方父母基本都是免费劳动力,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80后的经济压力。所以每次看到“4+2+2”模式增加了80后的负担时,我内心总在捣腾一笔账:为什么只看到了这个“4”将来有可能带来的压力,却看不到这个“4”现如今带给你的切实收益呢?留意一下你的周围,大多数80后们是不是都是老人帮着带孩子。夸张一点儿说,网络上不是还有“80后管生不管养”的段子么?

  依旧以“二孩政策”来剖析“80后有没有被坑”。如果摄于经济压力,“二孩”也并不是必须的选择。“全面二孩”放开了,但并不意味着“二孩”是必须的。愿意生、有条件养、又养得起,那就选择生;担心因为养育二孩经济吃紧影响现有生活质量的,不生也未必不正确。只是对于80后来说,政策允许生而自己因为种种压力问题不敢生,所以会有“被坑”的感觉。如果以这个逻辑来评判,70后在最适合生育的年龄政策不允许生育二孩,那是不是也该算作“被坑”的一代?至于80后那句悲情的“我们竟成了中国历史上独一无二的独生子女”,虽然能激发人的泪点,但细想之下并不准确,大多数70后也只是养育一个孩子,70后的子女们算不算也是一代独生子女呢?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独特性,都有独属于这一代人的幸运,也会有独属于这一代人的苦恼”。这并不是冠冕堂皇的官话。上一代人会说,他们那时,连大学都没得考,只能上山下乡;下一代人会说,至少你们还能比较公平地竞争,而我们只能“拼爹”。80后有没有如他们所言那般狼狈?也只是流传在舆论场里的情绪宣泄罢了。而事实上,我们也很少在舆论场里看到哪一代人说自己这一代相比其他代际更幸运。在这个快速变化的社会里,焦虑是一种社会病,说“幸福”会被人嘲笑,说“不幸”才容易引发共鸣。但是,如果你一再强调“自己比别人更不幸”,难免会落入“矫情”的苛责中。

  在一个平衡的正常发展的社会里,每一代人都会找到与社会发展平衡的契合点,从而在与社会发展的互动中共同进步。不妨像法国年鉴学派提倡的那样“长时段”地看待历史,每一个事件,每一种迹象的发生,其深远的文化意义和持续的影响力,绝非在事发进行时就能够评析清楚。当时间将我们与其拉开一段距离之后,你会发现,有点沸反盈天的段落,却只是岁月中一段短暂的插播,除了充当当时的谈资,别无所长。

  80后真的是被坑的一代么?无论你信不信,反正我不信。我相信的是,“被坑”只是习惯性的情绪宣泄与吐槽罢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