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大人们谈论二胎时,他们在谈论什么?|00后说

2015年11月12日 10:06:2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全哥下凡

  (作者全哥下凡,00后,南京市初中三年级学生;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近大人们都在谈论二胎,我老妈是这样谈论的:“今天我最关心的不是什么二胎,而是你中午为什么借钱买咖啡来提神?你不是从来不喝咖啡吗?你怎么样才能在晚上十点半前睡觉呢?”现在中国人口都老龄化了,我老妈想的还是怎么样在十点半前把我弄上床这件小事,我感觉老妈的思维有点狭窄了,二胎问题肯定比我一天睡八小时重要呀。

  我身边生二胎的家庭很少,听说过一个二胎家庭的典型案例:老大已经工作了,老二才生出来。老大一开始还经常带老二出去玩,后来经常有人问老大:“什么?你都生小孩了?”老大就再也不带老二出门了。

  我听人们在谈论二胎时,很多人说:“没钱呀,有钱才能生二胎。”我隐约感觉这种说法有点问题。虽然我是最近才听说奶粉其实很贵的,一小瓶奶粉就要两百块钱,但只要父母都有正常工资,应该是养得起小孩的吧,穷就穷养,富就富养。再说了,很多幸福快乐的家庭,都不是很有钱的家庭吧。所以生不生二胎和有没有钱,我觉得没有直接关系。

  在人们谈论二胎时,也有很多人说:“没时间呀,有时间才能生二胎。”这种说法我也隐约感觉有问题。虽然每个小孩都是家长一泡屎一泡尿拉扯大的,但有时间就能生小孩貌似也不成立吧。每次我提出要养狗,我老妈都以“我们没时间照顾它,没时间溜小狗”之类的理由否决了我,所以我一直认为我们小区里天天溜狗的阿姨们大妈们应该是最有时间的。这些有时间的阿姨大妈就应该生二胎吗?这养狗和养小孩应该差别很大吧。

  还有人在谈论二胎时,说:“没老人带呀,要有老人带才能生二胎。”我种说法我觉得更不成立了。生孩子不是自己的事吗?为啥又扯到老人身上了?老人把自己的子女拉扯大,也应该享享福吧,打打牌、搓搓麻将,和一群老人经常聚会、旅游,这才是老人该过的生活吧。

  还有一种让人哭笑不得的说法:生孩子就像玩游戏,大号练废了,再创个小号玩玩。有这种想法的家长真让人醉了。

  其实我有点好奇的是:当人们在谈论二胎时,为什么没有人谈论爱情?不是说孩子是爱情的结晶吗?如果夫妻之间没有了爱情,那还有必要生二胎吗?想象一下,有一个家庭很有钱,很有时间,也有人帮忙带孩子,但夫妻之间没有爱情,相敬如冰,这样的家庭可以生二胎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