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 《前任2——备胎反击战》:一个大写的尴尬

2015年11月08日 22:03:3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胡桃夹子

  (作者胡桃夹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南京大学艺术硕士在读;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为了郑恺走进电影院支持一下票房,毕竟导演和主演们早就在微博上放话,过8亿票房要裸泳,过15亿要喝光游泳池里的水,在如今这个略显畸形的电影市场,电影以外的噱头似乎更能吸引观众的眼球。

  《前任2——备胎反击战》算是一部及格的喜剧电影。虽然这电影和“前任”没什么直接的关系,电影中的“备胎”也体现的略显勉强,但是不可否认电影中笑点排布合理,节奏控制得当,不时从演员嘴里蹦出的鸡汤金句还是会让观众们会心一笑。片中伊泽(郭采洁饰)对余飞(郑恺饰)说的这句“你肆无忌惮的对我冷淡,伤害我,不就是仗着我喜欢你吗”想必是透彻道出了一些“备胎们”的心声。片中演员有颜有身材,田羽生导演在电影的宣传上也颇费心思。然而,这一切的一切都逃不过满屏的尴尬。

  演员的尴尬。也许是现在的商业片将观众们的关注点从“演”转向了“颜”。演的尴尬怕什么呀,观众可以无限放大自己的包容心,毕竟这是个看脸的社会嘛。

  “小猎豹”每次出场都自带富帅光环,仔细想来这次的余飞和《有种你爱我》中的主持人查义并无二样,都是露露肉耍耍贱最后改邪归正;王传君饰演的面条摊老板,开口就是“关谷神奇”的标志性日本腔,靠着《爱情公寓》混了这么多年,想来也是心酸;张艺兴就更不用说了,在郭采洁和郑恺旁边安静的做着小花瓶,想必导演也充分考虑到了张艺兴做演员的经验匮乏,全片张艺兴的镜头几乎都是全景或者中景。不过“小绵羊”不管演成什么样都会有粉丝买账的,难道不是吗?

  广告的尴尬看着《备胎反击战》里硬广满天飞的时候,说实话真为导演感到心疼。这剧组得穷成什么样才能答应这么直白的广告植入啊?想想看当年植入广告的祖师爷冯小刚从《没完没了》、《一声叹息》、《大腕》到《手机》、《天下无贼》、《非诚勿扰》、《私人定制》,把贺岁片与植入式广告的结合不断推向新的高度。其实观众并没有那么排斥广告植入,如果植入式广告符合人物定位,不游离于情节之外那便是极好的,但很显然《备胎反击战》是个反例。红牛、金剑南、E代驾、京东……太多品牌植入,而且每一次都直白得不加修饰,没有一点点防备的出现。尤其是京东和金剑南的广告,直白的通过拍广告的方式植入广告,观众们就全当看了一场广告合集的“大电影”吧。

  改编的尴尬。影片结束,放出的第一行字幕便是该片改编自韩国电影《男人使用说明书》——心中略有失落,原来这也是改编啊。在《备胎反击战》中出现的——电梯里余飞试图强吻伊泽、余飞大闹颁奖礼、三个永远举牌支持余飞的脑残粉大叔这些颇为搞笑的桥段均脱胎于原版电影。买了版权,光明正大的将电影改编之后就不尴尬了吗?最近国产电影改编之风盛行,近期上映的《我是证人》、《新娘大作战》、《重返20岁》均是改编之作。随着电影工业的发展,诸多类型电影均走向成熟,可是反观当今中国影坛,商业电影的原创力仍旧低下,实在值得反思,毕竟“拿来主义”不是持久的发展之道。

  看导演的意思准备将《前任》做成一个系列,不知第三部《颜值反击战》的时候,会不会依旧这么尴尬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